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華中科技大學:黨員是科研攻關“領頭雁”
2022-06-28 13:19:08來源:新華社編輯:趙妍

  “從無到有,一切從零開始,事非經過不知難。”作為骨幹成員,華中科技大學國家脈衝強磁場科學中心研究員王俊峰負責脈衝強磁場裝置科學實驗站建設,帶領團隊攻克了極端電磁環境下弱信號檢測難題。

  回憶起“一窮二白”的創業階段,王俊峰告訴記者,每一塊電路板設計圖、每一個零件都得自己繪製和安裝調試。脈衝磁體的繞制工作十分嚴苛,上萬次的重復動作,不容一絲差錯,沒有“回頭路”。

  脈衝強磁場設施是一個不斷挑戰電磁極限的複雜強電磁系統,包括磁體、電源、科學實驗及配套低溫、監控系統等,涉及多個學科,研製過程中面臨許多難題:工程建設上無模式可借鑒,國內缺乏相關核心技術,導體材料落後,科研資金有限……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華中科技大學:黨員是科研攻關“領頭雁”

  6月23日,在華中科技大學脈衝強磁場科學中心,科研人員正在準備實驗。新華社記者李偉 攝

  “面對重重困難,在中心黨支部的堅強領導下,團隊迎難而上,黨員更是帶頭攻關。”華中科技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張明介紹,從2008年破土動工,到如今躋身世界一流,中心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只用了短短10餘年。自中心成立以來,學院始終注重將黨建工作融入科研事業全流程。

  時任中心黨支部書記韓小濤教授帶領的控制系統團隊,不分晝夜、反復調試,克服高壓和電磁干擾,成功研製出世界領先的監控系統;黨員、磁體團隊負責人彭濤教授和團隊成員不畏高噪音、高粉塵艱苦環境,尤其是夏天穿著高溫防護服連續繞制磁體超過12小時,最終打破國外技術封鎖,開發出世界領先的脈衝磁體工藝……

  多學科、跨部門協作,如何凝心聚力?“這裡就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上下擰成一股繩。”王俊峰回憶起在中心奮鬥十幾年的最大感受,就是在大科學裝置建設面前,大家都不計個人得失。

  華中科技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羅珺介紹,學院黨委實施“頭雁領航”計劃,8個教師黨支部書記實現“雙帶頭人”全覆蓋,通過每月主題黨日活動、教職工“微黨課”政治理論學習,加強對全體教職工的思想引領,激發團隊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

  黨建工作如何和科學研究有機結合?針對隊伍結構年輕、高學歷人才多,且多數具有海外學習和工作背景等特點,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不斷探索黨建工作的新方法。老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垣教授與中心教師經常一起學習座談,以老一輩科學家的經歷感悟引導年輕教師潛心科研。

  國家脈衝強磁場科學中心承擔著脈衝強磁場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運行任務,強磁場設施已成為我國唯一、亞洲最大的脈衝強磁場設施,用優質的服務為國內外用戶開展科學研究保駕護航。截至去年年底,強磁場科學中心已為海內外106所科研單位開展1477項研究課題提供支撐。

  “不僅是世界科研強磁場,中心也對優秀人才具有極強吸引力,通過強化黨建對人才工作的引領,打造了名副其實的人才‘強磁場’”。羅珺介紹,中心團隊由最初的十幾人,已發展到80人的隊伍,其中,35歲以下青年人員60人,成為一支以黨員為核心力量的高水準、基礎紮實、結構合理的優秀團隊。

  “我們‘95後’站在成熟的世界頂級大平臺,聽著導師們的創業故事,來實現自己的科研夢想。”年輕黨員、博士生董芃欣系統接受了學院新工科課程思政教育和工程實踐培養,先後參與多項創新創業項目,正全力瞄著具有工業應用前景的先進電磁製造研究,貢獻著青春力量。學院統計顯示,每年超過70%畢業生到西部地區和重點行業就業。

  記者:李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