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徽評:紅色精神代代傳 接續奮鬥譜新篇
2022-06-29 21:25:04來源:安徽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巍巍大別山,矗立江淮間。這裡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是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全國勝利的戰略轉折地,標注了中國革命鬥爭的地理坐標。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從1921年到1949年,在這片紅色土地上,先後有200多萬人參軍參戰,36萬人英勇犧牲,譜寫了“28年紅旗不倒”的紅色篇章。

  正是這樣紅色的山,革命的山,英雄的山,光榮的山,在百年時間歷程裏熔鑄了“堅守信念、胸懷全局、團結奮進、勇當前鋒”的大別山精神,為子孫後代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鼓舞著一代代後來人接續奮進,成為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邁向民族復興的動力之源。

  堅定信念,做社會主義的“追夢人”。“大別山,峰連峰,出了個英雄周維炯。打入民團鬧暴動,鬧得滿天紅!”這首鄂豫皖蘇區民歌中所唱的周維炯,就是大別山區商南起義的重要領導人,被譽為“紅軍虎將”。後來被張國燾施以種種酷刑後他無所畏懼,高昂喊著“老子二十年後還要革命,我不是反革命,你們才是反革命”, 臨行前周維炯誓死不跪,被強行按下後,他又掙扎著站起來,最後被一刀砍死,年僅23歲!這種視死如歸的英雄主義氣概就是周維炯堅定革命信念的生動體現。

  和平年代裏,少了戰火紛紛,更多的是和平發展,但堅定理想信念是永恒不變的真理。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應該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仰和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胸懷全局,做心有大愛的“虔誠者”。説起大別山的歷史,就不得不提起劉鄧大軍千里躍進大別山的光榮事跡。劉伯承、鄧小平完全服從中央決定,兵分3路,揮師向南,開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千里躍進大別山的戰略行動。這為中國共産黨部署鞏固華北、爭取東北的全局戰略,為全國各解放區整軍備戰,做好迎擊國民黨發動的全面內戰的準備爭取了寶貴時間,有力支持了全國解放戰爭。在生死關頭,大別山軍民堅決聽從黨的指揮,向黨中央看齊,從全國戰略大局出發,服從革命大局需要,克服一切艱難險阻,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動員一切有生力量,主動配合完成重大戰略行動,這就是顧全大局的最好闡釋。

  顧全大局,要求我們必須胸懷“兩個大局”,跳出一時一地的局限, 把工作擺在全國經濟大局中去思考,把握現在,透視未來,在大局中謀大勢,于變局中開新局。

  團結奮進,做為民服務的“孺子牛”。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後,國共兩黨合作,停止內戰,一致對外。在南方堅持遊擊戰爭的各紅軍遊擊隊統一改編為新四軍,堅持鄂豫皖邊區鬥爭的紅二十八軍被編為新四軍第四支隊。四支隊在駐舒城期間,不僅嚴明自身紀律,還充分團結群眾,處處維護群眾,一方面幫助群眾幹農活、為群眾免費看病,另一方面還廣泛團結各階層人士,教育他們認清形勢,激發他們的抗戰熱情,為抗日救國出謀出力。這支隊伍之所以經受住三年遊擊戰爭烈火的考驗,保持大別山革命紅旗不倒,就在於團結群眾,深植人民的土壤。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2020年,中國之所以能夠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也正是全國上下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團結一致、同舟共濟。新時代就要繼續弘揚團結奮進的優良傳統,在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民生發展等各項重點工作中,踐行群眾路線,堅持統一戰線,畫出美好生活“同心圓”。

  勇當前峰,做迎難而上的“苦行僧”。大別山裏出好漢,生就骨頭似鐵堅。大別山精神,就是無數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鑄就而成的。霍山縣首任縣委書記舒傳賢,領導了六霍起義,創建了中國工農紅軍第11軍第33師,開闢了皖西革命根據地,在張國燾發動“大肅反”狂潮時依然毫不畏懼、勇敢鬥爭;大別山好女兒毛紹成,雖處貧困家庭卻有遠見卓識,英勇無畏跳懸崖、奮不顧身見忠貞,最終為革命事業獻出了29歲的寶貴生命;西鎮暴動總指揮徐育三,在西兩河口戰役中不幸犧牲,為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開創、鞏固和發展,流盡了最後一滴血……大別山兒女的血脈中,始終流淌著勇當前鋒的紅色基因,在關鍵時刻衝鋒在前,在組織需要的時刻甘於犧牲、顧全大局,是大別山精神的鮮明體現。

  新時代提出新使命,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讓大別山精神歷久彌新,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 文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