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得州“移民卡車”慘劇背後的美國真相
2022-06-29 19:2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美國得克薩斯州近日發生一起“移民卡車”慘劇:美國執法人員在得州聖安東尼奧市一輛被遺棄的卡車內發現大量移民遺體,目前死亡人數已升至51人。這是美國近年來最嚴重的移民死亡事件之一。

  慘劇發生後,國際社會普遍感到震驚,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也發表聲明表示悲痛。而美國政客卻又開始慣常的“甩鍋表演”。得州共和黨籍州長阿博特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抨擊民主黨籍總統拜登採取的邊境政策要為“這些(移民的)死亡”負責。拜登則發表聲明稱,美國土安全部已牽頭就此事展開調查,初步報告顯示,這起悲劇是由人口販子造成的。

  這已不是美國第一次發生類似慘劇了。以聖安東尼奧市為例, 2017年,10名移民被困在該市一輛卡車內因中暑、窒息及脫水死亡。2003年,19名移民的遺體在該市東南部一輛悶熱的卡車中被發現。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為何一直得不到解決?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黨爭。美國今年將舉行中期選舉,移民問題再次成為兩黨博弈的籌碼。正如美國《政治雜誌》所指出,“移民問題只不過是美國政客手裏的政治工具”。

  美國現任總統拜登上任之初曾承諾全面改革移民法案,但受制于黨爭,至今沒什麼成效。在這方面有三起典型事件:

  一件是5月20日,美國聯邦法官薩默海斯阻止了拜登政府在5月23日前取消前總統特朗普簽署的移民驅逐令,而薩默海斯正是由特朗普任命的。另一件是去年12月初,特朗普時期推出的“留在墨西哥”政策幾經波折再次恢復,將中美洲移民驅逐回墨境內。此外,拜登提名的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局長一職至今未獲國會確認,導致這個關鍵職位已經空缺5年。

  政治極化、黨爭加劇,美國非法移民問題一直無解。自2018年以來,赴美的中美洲非法移民潮規模不斷擴大。今年6月,據墨西哥媒體報道,上萬名拉美國家移民從墨南部出發前往美國,這是今年以來墨境內出現的規模最大的赴美移民隊伍。

  目前針對得州“移民卡車”慘案,美方聲稱仍在調查。據墨西哥方面披露,死者當中有墨西哥人、危地馬拉人以及洪都拉斯人。在美國多年來干涉拉美內政的大背景下,非法移民問題很大程度上是美式霸權結出的惡果。

  自1823年美國提出意在控制拉美的“門羅主義”以來,拉美國家飽受美國的軍事干預、政治操弄、濫施制裁和輸出通脹,吃夠了苦頭。有分析認為,極端貧困、暴力犯罪等正成為拉美地區移民流出的主要因素。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直言,如果美國政府不希望移民繼續涌入,就應該幫助中美洲國家發展經濟,他已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過此事,但美方行動緩慢。洛佩斯説,“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開始,這麼多年來,美國一直説要給中美洲投資40億美元,但到目前為止,什麼都沒有,美國應該只審批了1億美元。”

  在前不久召開的美洲峰會上,拜登承諾將加大力度幫助拉美國家解決移民和經濟發展問題,但至今只有表態。他宣佈的一項美國與拉美國家的經濟夥伴關係計劃,也被法新社解讀為“概念多於具體承諾,並沒有承諾開放更多市場渠道或注入更多資金”。

  薩爾瓦多移民問題專家塞薩爾·裏奧斯稱,美國一直宣稱要從源頭解決移民問題,不過迄今為止中美洲國家仍未見美方採取具體行動。得州“移民卡車”慘劇的發生是一記警鐘。如果美政客真的“關心”拉美人民,就應儘早摒棄“門羅主義”和霸權做派,採取切實措施保障難民與移民的人權,避免更多人道主義悲劇發生。不然,“人權衛士”的戲真演不下去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