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升:“一國兩制”助力香港金融業成長壯大
2022-06-30 10:09:09來源:新華社編輯:位樹理

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升:“一國兩制”助力香港金融業成長壯大

  從維多利亞灣拍攝的港島中環金融中心的高樓大廈(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李鵬攝

  新華社香港6月28日電題: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升:“一國兩制”助力香港金融業成長壯大

  新華社記者鄭欣 王茜 李柏濤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獨特,無可取代。”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紀念日前夕,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在“一國兩制”下,回歸祖國後的香港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與內地加強合作使得香港金融界能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和惠港政策帶來的各種機遇。

  歐冠升説:“‘一國兩制’是一個偉大的制度,是多年來一直助力香港金融業成長壯大的一個關鍵因素。”

  回歸祖國25年,香港已經成為亞洲最具活力的市場和世界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

  香港交易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其現貨股票市場1997年日均成交金額為150億港元,2021年日均成交金額增至1667億港元。香港交易所2021年IPO集資總額422.97億美元,居全球第四位;而1997年IPO集資總額只有約104.7億美元。

  多年來,背靠內地的香港一直是連接東西方的橋梁。憑藉大量優秀人才、強大的基礎設施、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資本自由流動,以及開放透明的國際化市場,香港隨著國家的發展而不斷成長。

  歐冠升介紹,今年4月,他一直忙著在北京、深圳等地與合作夥伴會面。“我與內地交易所和監管機構溝通,也與很多不同的人交流,我們的目標高度一致,就是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讓我很受鼓舞。”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既受到投資中國的國際投資者青睞,也被內地投資者看好。香港是內地企業首選的國際融資中心,同時也是國際資産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截至2022年4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規模達到8419億元。

  香港交易所與滬深兩地交易所共同創建的滬港通、深港通,已經成為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股票市場的主要渠道,也是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的主要渠道。2021年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分別為200.79億港元和216.3億港元。這些業績成為香港資本市場的有力支撐。

  “香港在最新公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再度位列第三,證明了香港市場克服挑戰的韌性和實力。”歐冠升説。

  香港股市市值2021年年底為42.1萬億港元,是1997年年底3.2萬億港元的13倍左右。香港資本市場壯大的同時,結構也進一步優化。

  “目前,香港已成為新經濟公司的首選融資中心之一,為中國和世界經濟的轉型提供融資支持。”歐冠升説。

  新經濟公司的融資在香港市場新股融資總額中的佔比逐年攀升,從2019年的49%上升至2020年的64%和2021年的87%。香港已經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位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2021年共有34家生物科技及醫療公司在香港上市,上市宗數全球排名第一,融資總額全球排名第二。香港為新經濟公司提供交易、結算和風險管理的一站式服務。

  歐冠升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鞏固,可以在促進內地經濟發展、提升互聯互通、推動跨境資本加速流動和創新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歐冠升自2021年5月24日起出任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任期三年。他曾于2012年至2020年出任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展望未來十年,歐冠升相信中國內地資本市場在廣度和深度上都將持續快速發展,通過香港進出中國市場的跨境資本流動也將加速。

  “作為‘超級聯繫人’,香港的活力能夠幫助連接中國與世界。”歐冠升説,為更好地發揮這一作用,香港交易所今年3月宣佈實施三大戰略,即連接中國與世界,連接資本與機遇,以及連接現在與未來。

  “憑藉獨特優勢,香港交易所將繼續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投資中國的機遇,同時也為中國資金提供投資海外的機遇。我們希望發展成為首選的中國離岸融資、交易及風險管理中心。”歐冠升説。

  談到未來的發展,歐冠升信心滿滿:“香港是世界上最有競爭力、營商環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我們已經準備好迎接新的旅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