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丨河北安平:“小小講解員”爭做紅色文化傳承者
2022-07-02 13:29:1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魯平

  新華社石家莊7月1日電  題:河北安平:“小小講解員”爭做紅色文化傳承者

  新華社記者任麗穎

  “大家好!歡迎來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參觀,我是東黃城鎮第一完全小學三年級一班的講解員李晗晉,接下來,由我為大家講解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成立的故事……”

  在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東黃城鎮臺城村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裏,活躍著一群“小小講解員”。每逢節假日、寒暑假,他們都會“定期上崗”,在紀念館為遊客引導、講解,成為該館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七一”前後,他們利用週六日、課餘時間,又忙碌起來了。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丨河北安平:“小小講解員”爭做紅色文化傳承者

小講解員正在為紀念館內的參觀群眾講解。

  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建立於2002年。該館大力傳承弘揚“敢為人先、勇於奉獻”的臺城精神,先後獲得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社會科學普及基地、少先隊實踐教育基地等多項榮譽。

  據了解,衡水安平縣依託當地獨特的紅色資源,深入挖掘革命先輩和先進人物事跡,開展聽一場紅色講解、上一堂紅色黨課、重溫一遍入黨誓詞、重走一遍革命道路、讀一本紅色書籍“五個一”特色活動,增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説服力。其中,“小小講解員”講述紅色故事是“五個一”特色活動的重要抓手之一。

  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負責人馬沅表示,紀念館在開展“小小講解員”培訓工作中針對未成年人的特點,特別編寫了學生版講解詞,從站姿、走位、手勢、發聲、語調、語速等方面對“小小講解員”進行培訓。“小小講解員”們在專職講解員的悉心指導下,認真熟悉每個展廳的講解內容,以最佳的狀態、最好的形象充當黨史教育基地的窗口。

  “冀中區好地方,報子營有個李大娘。李大娘好心腸,愛護子弟兵美名揚。她視傷員如親兒,傷員看她像親娘。”東黃城鎮第一完全小學四年級三班的弓璦喏,講起冀中子弟兵母親的故事來聲情並茂,參觀者聽得津津有味。

  “當上‘小小講解員’之後,我了解了家鄉紅色革命先烈的故事。在他們身上,我感受到很多優秀品質和堅強不屈的精神。我以後要像他們一樣,做一個對家鄉、對國家有用的人。”弓璦喏自信滿滿地説。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丨河北安平:“小小講解員”爭做紅色文化傳承者

紀念館工作人員正在對小志願者們進行講解培訓。

  “開展‘小小講解員’活動,是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與校外教育的有效結合,豐富了青少年紅色文化教育形式,更好地傳承了紅色文化、紅色基因。”馬沅介紹。

  同時,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聽故事”與“講故事”相結合,對青少年學生開展紅色文化教育活動。

  堅持“請進來”“聽故事”。每年暑期開展招募“小小講解員”活動,他們利用紀念館微信公眾號面向全縣中小學生發佈招募信息,後經報名、海選後,擇優選拔20名“小小講解員”參與後期的紅色故事講解培訓,培訓結束進行考核並頒發上崗證書。經培訓上崗的“小小講解員”利用節假日到紀念館開展志願講解。

  堅持“走出去”“講故事”。在全黨全國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充分發揮紅色講解員示範引領作用,開展“賡續紅色血脈 培育時代新人”紅色文化宣講進校園活動,以廣大青少年學生為主體,用適合青少年特點的講解方式和模式,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引導教育青少年學生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不斷增強永遠跟黨走的信仰信念。

  據了解,自2015年以來,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共培養出百餘名“小小講解員”,講解千余場,服務對象10萬餘人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