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科創耀香江!“創新港灣2022”活動在港舉辦
2022-07-12 19:4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7月1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與創科香港基金會聯合舉辦的“創新港灣2022”系列活動暨香港創科教育中心成立儀式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為活動致辭。多位香港優秀的科學家、科技企業家、創業者和青年學子參加活動。

  梁振英在視頻致辭中指出,培養科創人才不僅是要他們學有所成,更要為他們提供一個能夠學以致用的環境。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面向香港及大灣區的青年人,提供體系化的創新創業教育,以賦能年輕人的科技創新能力。創科教育中心致力於搭建平臺,幫助年輕人利用在學校裏學到的知識、技術創新創業。梁振英鼓勵香港青年人與大灣區其他各地的青年人多一些交流,利用好整個大灣區平臺,共同成長,共同奮鬥,共同發展。

科創耀香江!“創新港灣2022”活動在港舉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李家超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主席七月一日關於香港創新科技産業迅速興起的重要講話,以及親臨香港科學園考察,為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注入強大動力。本屆特區政府的核心政策之一便是“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李家超表示,香港的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臺”已在香港科學園啟動,由本地機構與世界級科研機構,包括中國科學院,合作成立了28間研發實驗室,進行環球科研合作。此外,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造工程已經展開,以期與深圳科創園區共同實現“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的宏大願景。港深兩地政府已簽署合作安排及推出聯合政策包,提供便利的人員及科研資源流動的支持措施。

科創耀香江!“創新港灣2022”活動在港舉辦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慎海雄在致辭中強調,習近平主席一直牽掛著廣大香港居民,對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給予高度評價、寄予殷切期望。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隨著“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行穩致遠,必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創新人才、青年人才來到香港、來到大灣區追夢逐夢、揚帆遠航。慎海雄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將以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特區政府的交流合作,持續深化“思想+藝術+技術”創新融合,以“滿屏皆精品”的創新成果,全方位展現“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在續寫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中發揮更大作為。

科創耀香江!“創新港灣2022”活動在港舉辦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

  譚鐵牛在致辭時表示,加強青少年創科教育對香港創科發展和支持青年人創新創業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創科教育中心發揮自身優勢,著力打造普及科技知識的平臺;希望創科教育中心支持青年發展,著力打造培養創科人才的平臺;希望創科教育中心善用國家資源,著力打造厚植家國情懷的平臺;希望創科教育中心用好國家創科教育資源,引導香港青年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引領青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的大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科創耀香江!“創新港灣2022”活動在港舉辦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聯合創科香港基金會舉辦“創新港灣2022”系列活動,是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助力推動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一項重要舉措。系列活動包括舉辦香港青年創科訓練營、創科權威人士圓桌會議、企業家與創科青年圓桌對話、香港創科教育中心成立等。香港創科教育中心是公益性教育機構,由香港創科基金會攜手香港科學園、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作為聯合發起機構共同組建,用“公益+導師+智庫+孵化”的模式持續支持香港創科人才發展,培育有鮮明科技特色的創業公司,吸引粵港澳大灣區年輕人創新、創業、就業,推動創科生態形成。

  在同日舉行的香港創科教育中心成立儀式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創科基金會主席沈南鵬,香港科技園執行總裁黃克強,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等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表示要為大灣區青年創業者提供更加優質的創新創業環境與機會。

  多位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著名高校有志於創新創業的優秀青年參加了系列活動。在與CGTN主持人的交流當中,青年學子們表達了對這種新型教育培訓機制的喜愛。他們分享了自己的創業項目以及參加活動的收穫和感悟,表達了對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環境的憧憬,希望自己的項目未來能在大灣區真正落地,實現夢想。

科創耀香江!“創新港灣2022”活動在港舉辦

  △CGTN主持人Michael Wang採訪創科訓練營學員

  近年來,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建設了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同屬大灣區的深圳、廣州、東莞等地,以光明科學城、松山湖科學城、南沙科學城等為主要承載區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也正在形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已連續兩年與香港各界合作,推動香港和大灣區科技創新活動。《創新港灣2022》特別節目將在CGTN電視頻道和總臺各新媒體平臺上推出。

科創耀香江!“創新港灣2022”活動在港舉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