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要把現場感帶回課堂、把認同感傳遞給學生”
2022-07-15 21:17:23來源:人民政協網編輯:胡君顏

  人民政協網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謝阿愁 田福良 位林惠 王慧文)“觀摩今天的協商議事活動,我深深感受到了現場感、認同感、使命感。我一定會把今天體會到的現場感帶回學校課堂、把認同感傳遞給學生……”7月14日,在第9場通州區政協“你説我聽,我説你聽”協商議事活動現場,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王衡有感而發。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要把現場感帶回課堂、把認同感傳遞給學生”

  圖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王衡進行點評。人民政協報·人民政協網記者 田福良 攝

  “今天的活動是一場有煙火氣、人情味的協商民主實踐,我深刻體會到了現場感和認同感。”王衡表示,學者研究民主的優勢在於對基礎理論、歷史演進、制度安排有比較清楚的了解,但在教學和研究中最缺乏的就是像今天協商議事活動這樣生動的實踐。“今天汪碧剛委員工作室第9場‘你説我聽,我説你聽’協商議事活動將成為我講課的案例,讓學生真正對協商民主有認同感。”王衡説道。

  “協商不是做做樣子,協商就要真協商。”王衡表示,今天的協商活動從議題真實迫切、協商主體全面、程式規範、協商成果有效追蹤這四個方面體現出了“真協商”。“今天協商的三個議題分別是社會化的服務、電動車安全充電、農村水管線改造問題,這些都是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從群眾代表提出訴求,到政協委員給出建議,再由相關的部門負責人作出回應,到最後委員督促反饋,整個協商過程形成了一個有效閉環,協商活動有秩序、有規則,有回應和互動,既團結緊張又生動活潑。”他説道。

  王衡介紹,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這個課題在大學思政課裏面至關重要。

  在王衡看來,大學思政課裏要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必須把握好理論深度、歷史厚度、比較廣度、實踐銳度、思維高度這五個度,帶領學生們在閱讀經典文獻中梳理理論背後的體系和邏輯,在回顧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奮鬥歷程中增強歷史自信,同時在與西方“民主亂象”的對比中體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大學生們還應該通過沉浸式參與感受協商文化,培養協商意識,在親身實踐中感悟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同時,學生們還需要做到學以致用,把商量思維運用到有序政治參與和日常的宿舍、班級、家庭生活中,形成民主人格。

  “今天的協商議事活動彌補了高校教師目前缺乏的實踐銳度,也增強了我善用‘大思政課’的使命感。”王衡説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