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村民訴求如何協商?“你説我聽,我説你聽”協商議事廳裏有真章
2022-07-16 13:5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村民訴求如何協商?“你説我聽,我説你聽”協商議事廳裏有真章_fororder_202207160011

北京市通州區汪碧剛委員“你説我聽,我説你聽”協商議事活動(國際在線記者黃蓉 攝)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7月14日下午,在北京市通州區汪碧剛委員工作室第九場“你説我聽,我説你聽”協商議事活動中,圍繞“村裏可否自建物業和養老機構”“充電樁安裝”“污水治理”等村民普遍關心的問題,三個村莊的村民代表與通州區農業農村局、民政局、人力社保局、水務局、住建委和潞城鎮黨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展開了溝通協商。

  “我是東劉莊村的村民,家裏有個小修小補、日常維修的需求,想修個房、修個水管、弄個電,都得靠人情找人幫忙。如果有物業,有什麼事我們就知道找誰,這樣就挺好的。”“村裏缺乏老年人照看的專業組織,比如老年人的吃飯問題、日常探訪問題等,如果村裏有這麼一個組織,就能夠給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幫助。”

  為村裏老人提供更好的照看服務,以及解決村民家裏平時修修補補的需求,東劉莊村黨支部書記和2名村民代表提出了“村內想要自建物業+養老的服務機構”訴求,但也有困惑,“第一,村內可否自建這樣的服務機構;第二,是否可以雇傭60歲以上老年人,如何保障他們的勞動權益”。針對東劉莊村民的訴求,通州區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從法律法規、補貼政策、技能培訓等方面給出了詳實的答覆。

  通州區人力社保局副局長李軍説道,“村裏有很多的超齡人員,女的50歲以上,男的60歲以上,身體條件非常好,他們也有就業意願。我覺得可以參加咱們的物業公司。他們簽的不是勞動合同,應該是簽勞務協議,同時應該給他們上一份意外傷害險。”李軍告訴村民,政府在促進就業方面有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的政策,如果村裏的物業公司建成,會派專人進行對接,確保村民享受到相關政策補貼,也會對村民進行相關技能培訓。

  “如果您是成立物業公司的話,在經營範圍內一定要加上居家養老服務的內容,加上這個就可以利用物業公司來開展居家養老的服務。”通州區民政局養老事務中心主任王彤表示,“如果説村內自己做老年人的配餐,一定要符合市場監管局關於食品安全的相關標準。村內物業公司如果提供助餐服務,民政局現在有扶持政策,每名老人在您那兒享受正餐、午餐或者晚餐,每天有一個3元的補貼。”

  村民問得“細”,政府相關部門人員回答得“實”,這樣的溝通協商是“你説我聽,我説你聽”協商議事廳裏常見的一幕。在細與實之間,委員們的充分調研也彰顯了真章。

  議事廳的主持人汪碧剛委員介紹,事前認真選題,深入調研,進村入戶,做到沒有調研不協商,把從群眾中收集到的問題梳理出來,拿到議事廳平臺上説一説。汪碧剛委員工作室的協商議事廳已經舉辦了九場,每次主題不一樣,都是經過充分調研後,將一個村莊相對普遍的問題進行總結提煉,並與政府部門進行事前溝通。

  誠然,在鄉村建設中有些複雜問題不是一時一刻能夠解決的,比如污水管線問題,其中涉及了區域規劃、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村民增收等方方面面,需要系統梳理,沒法一蹴而就。但借助“你説我聽,我説你聽”協商議事廳,村民們可以表達訴求,對政府的政策、規劃有了更好地理解,政府也想方設法地解決村民心中的難題,促使協商成果落地,形成閉環機制。做到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協以求同、商以成事,一同在鄉村建設中探索有益經驗,攻堅克難,令鄉村建設事業越幹越紅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