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英的屢屢暴行應該受到正義的審判
2022-07-18 22:47: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西方侵略者對無辜平民的施暴會殘忍到什麼程度?英國廣播公司(BBC)最新披露的駐阿富汗英軍暴行進行了展示:可怕的“殺人競賽”畫面下,是辱沒良知的殺戮,是滿手的鮮血與罪惡,是無恥的掩蓋與逃脫。

  根據BBC對英國軍方報告、往來郵件、現場彈孔照片等證據的調查,前駐阿富汗英國特種空勤團成員多次殺害戰俘和手無寸鐵的平民,甚至還比賽“誰殺的人更多”,其中一支部隊可能在為期6個月的輪駐期間非法殺害了54人。此外,調查還發現相關部隊存在涉嫌偽造現場、長官知情不報等情況。

  罪行曝光後,英國國防部不僅不道歉、不問責,反而還想方設法打掩護,指責BBC報道“所暗示內容不負責任且不正確”“將前線士兵置於危險之中”。然而,眾多彈道學專家在研判現場照片後都認為,那些被子彈擊中的人大多接近地面、俯臥或蹲坐在地上,並非“交火”時的正常姿態,現場發生的就是“處決式殺人”。英國《衛報》在社論中指出,目前的證據顯示英國士兵在阿富汗犯下了戰爭罪,但基於2020年國際法庭找到英國士兵在伊拉克犯下戰爭罪的證據,這“並不令人驚訝”。

  事實上,濫殺無辜的不只有英軍。2020年12月,澳大利亞國防部公佈調查報告,詳細介紹澳軍人在阿富汗屠殺平民的反人類行徑。諸如將兩名14歲男孩割喉並扔進河中的殘忍細節令人毛骨悚然,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至於美國,入侵阿富汗20年來奪去了17.4萬阿富汗人的生命,其中包括3萬平民。2021年12月,《紐約時報》連續刊登調查記者阿茲馬特·汗撰寫的長篇報道,披露了美軍在戰爭中殺害大量平民的內幕,指出美軍將槍口對準“收割中的農民、街頭嬉戲的兒童、逃避交戰的家庭、藏身樓房的村民”……據統計,從伊拉克到阿富汗,從敘利亞到也門,20年來,美軍發動的9萬多次空襲造成至少4.8萬平民死亡。

  更加惡劣的是,罪行曝光後,這些西方國家百般塞責。英國議會推行“海外行動法案”,包庇在海外犯下嚴重罪行的英國軍人;美國政府制裁多名調查美軍在阿富汗戰爭罪行的國際刑事法院官員;澳大利亞司法部門甚至指控最先揭露澳軍暴行的軍人大衛·麥克布萊德觸犯5項罪名……

  人之不存,權將焉附?美英澳等國口口聲聲説保護“人權”,它們如何解釋在海外濫殺無辜的罪行?一顆顆射向平民的子彈,就出自這些天天高呼“人權”的國家槍口,這是何其諷刺!正如美國《歐亞評論》社論所説,英國一次次證明了,即使它的士兵在進行殺戮,它還是可以堂而皇之地拿人權大做文章。

  《日內瓦公約》明確規定,在戰爭中禁止殺害、脅迫、虐待和驅逐和平居民,對於沒有實際參加戰事的人員,在一切情況下應該予以人道待遇。美英澳都是簽約國,卻一再違背國際法和人類良知,成為殘害無辜的“劊子手”。它們的屢屢暴行是對全人類的犯罪,應該受到正義的審判。國際社會必須追究到底,還那些無辜逝去的生命一個公道。

  正義或許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