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數字職業新賽道暢快奔跑
2022-07-22 17:19:1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范琪妍

  近日,人社部向社會公示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新版大典專門增設或調整了相關中類、小類和職業,並首次標注了數字職業(標注為S),受到各界廣泛關注。

  標注數字職業,是對數字經濟新趨勢的呼應。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社會生活、治理模式深度融合,數據成為生産要素,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和數字化治理不斷催生新的商業模式和就業形態。《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其中數字産業化規模8.4萬億元,産業數字化規模達到37.2萬億元,數字經濟地位和作用愈發凸顯。

  新版大典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和數字化治理等視角,圍繞數字語言表達、數字信息傳輸、數字內容生産和數字治理等維度進行論證,從工具、環境、目標、內容、過程、産出和治理等指標進行界定和標注,標注S的數字職業共97個。從數字職業的變化可以看出,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數據安全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孿生應用技術員等數字職業體現了數字職業化,而商務數據分析師、農業數字化技術員等數字職業則體現了傳統職業數字化轉型。

  新版大典對數字職業進行標注,也成為我國職業分類工作的重要創新,有助於推動數字經濟、數字技術和數字治理髮展,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增強從業人員的社會認同度,引領職業教育培訓改革,從長遠來看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的就業吸納能力。

  數字職業讓超千萬的大學畢業生有了更多新選擇。不過要實現相應人才培養能較好滿足市場和社會需求,還有不少工作要做。當前,在做好數字職業的社會宣傳推廣、提升全社會數字職業認知水準的同時,還需匯聚各方努力,助力更多青年人在數字職業新賽道暢快奔跑。

  數字職業帶來多元化就業通道,但對學校的人才培養也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加快形成數字職業人才選拔、培養、認證的職業教育體系。數字職業在新版大典公示、發佈後,還需要儘快開發相應職業技能標準,加快規範相關職業教育專業和培訓項目,完善教學培訓內容,開發新教材新課程,確保數字職業人才培養品質。同時,強化社會培訓和終身教育,加強數字職業人才培養的校企合作力度,建立企業導師制,推動企業在學生學什麼、怎麼學甚至如何考等關鍵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打造“校中廠”“廠中校”“學習島”等校企合作新載體,實現人才培養更好地匹配市場需求。

  數字經濟深度改變了企業人力資源配置方式,加快修改完善勞動法,出臺相應靈活用工政策,解決數字職業靈活用工中合同簽訂比例低、用工秩序混亂、社保繳存比例低、商業保險缺少保障等問題愈加凸顯。在支持企業靈活配置資源提升效率的同時,勞動者權益也應獲得更好保護,降低該群體的職業健康風險。制定和完善數字職業的數字安全法規,加強從業人員的數字安全教育,提升數字安全意識;健全數字職業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增強數字職業從業人員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

  此外,還應加快探索優化數字職業的人才評價體系。建立與産業發展需求、經濟結構相適應的數字職業人才評價機制,分專業領域建立健全數字職業人才評價標準,建立評價標準動態更新調整機制。加快建立數字職業各行業規範以及服務標準,建立社會評價機構備案制,穩妥推行社會化評價,頒發數字職業從業證書,確保獲證人員按規定享受職業培訓補貼、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等政策。完善信用機制、第三方評估、檢查抽查等方式,加強社會評價機構的事中事後參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