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分論壇發佈《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研究報告》
2022-07-23 22:3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分論壇發佈《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研究報告》_fororder_圖片1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總工程師黃鵬發佈《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研究報告》(攝影:呂倩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 呂倩媛):7月23日下午,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分論壇之一,“跨越數字鴻溝 全民數字素養與數字鄉村分論壇”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分論壇上發佈了《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企業員工數字技能培訓廣泛開展,數字技能職業培訓供需對接更加精準,職業培訓券在全國全面推廣。截至2021年末,全國共發放職業培訓券1926.72萬張,用券 500.72萬張。

  掌握數字技能的高素質農民隊伍逐步壯大,數字化“新農具”培訓廣泛開展,農業農村部連續六年開展全國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活動,累計培訓受眾超過1.4億人次。

  新興職業群體規模持續擴大,多種數字技能相關職業正式成為新職業。2022年6月,人社部發佈18個新職業,其中9個新職業與數字技能高度相關,在此前已發佈的4批56個技能人員新職業中,半數以上與數字技能高度相關。

  公務員數字治理能力不斷增強,公務員信息化培訓力度逐步加大。浙江省通過“浙裏辦”“浙政釘”等互聯網應用開展培訓,積極提升公務員數字技能,培養公務員“以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的新習慣。

  數字創新的人才基礎日益夯實,數字技術專業人員規模龐大。2021年,全國軟體業從業人員平均人數809萬人,同比增長7.4% 。

  報告還指出,適老化改造加速推進,截至2021年12月,完成適老化改造的網站和APP達到173家。疫情之下,部分地圖類APP開發了“長輩版”,全國多個城市在社區、醫院等老年人活動較多的地方設置“數字揚招站”或“暖心打車站”,老年人出行更加便利。

  信息無障礙建設加速推進。殘疾人利用數字技能進行就業創業的能力持續提升。2016年8月至2019年5月期間,共有17.41萬殘疾人在淘寶天貓註冊網店。

  數字經濟領域的女性從業人員規模可觀。電商平臺上,約有2358萬女性淘寶店主,其中農村淘寶女店主392萬人。支付寶的人工智能訓練師中,62.3%為女性;雲客服中,72%為女性;村淘電商主播中,53%為女性。

  該報告是2022年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的重要內容之一。2022年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于7月23日上午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式上啟動,主題為“數字賦能,全民共享”。此次提升月的舉辦,將有助於進一步豐富數字資源供給,擴展數字應用場景,完善數字培育體系,優化數字發展環境,營造全民全社會廣泛關注並積極參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行動的濃厚氛圍,推動全民共建共享數字化發展成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