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文娉:前海金融創新、改革創新和深港合作走在全國前列
2022-07-25 22:21: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文娉:前海金融創新、改革創新和深港合作走在全國前列_fororder_圖片2

  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WFF)暨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論壇近日在深圳舉行。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前海綜合保稅區管理局)副局長文娉發表題為“前海的發展歷程與未來展望”的主題演講。

  文娉表示,前海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生機勃勃。2021年前海GDP達到了1755億,稅收收入、實際利用外資、固定資産的投資分別比2013年增長了108倍、19.6倍和3.5倍,目前前海累計註冊的港資企業也達到了1.19萬家,實際利用外資佔了全市的50%,已經發展成為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的深港合作的重要平臺。

  文娉表示,前海主要發展現代服務業,包括現代的物流、金融、科技、信息服務業。金融是較為重要的産業之一。前海是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是跨境人民幣業務的創新試驗區。前海各項金融創新、改革創新和深港合作都走在全國的前列。

  文娉表示,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到120.56平方公里,在深圳西部沿海區域全部連成片,打造一個中心(前海灣中心),一個68公里的世界級活力海岸帶,打造國際海港新城、深港國際金融城、空港樞紐城、會展新城、海洋新城。前海國際金融城總規劃2.3平方公里,佈局三個區:國際金融總部區、深港數字金融區、深港金融創新區。目前入駐的金融機構達到了188家,港資、澳資、外資的佔比達到30%。金融城探索政府引導、業界共治、深港共享的新治理模式,形成創新的、深港聯動的、面向世界的金融生態圈,既發揮香港的金融中心優勢,也發揮深圳的科技優勢,以促進科技、産業、金融的良性循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