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綜述
2022-08-01 21:41:4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李學勇、黃明、梅常偉

  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

  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2021年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國旗護衛隊準備升旗。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2019年12月17日,我國第一艘國産航空母艦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經中央軍委批准,我國第一艘國産航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為“17”。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新時代。習主席站在統籌“兩個大局”的戰略高度,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人民軍隊新時代使命任務,就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戰略謀劃和部署,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新時代強軍征程,波瀾壯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世界一流。

  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如何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始終高度關注的重大戰略問題。

  2012年11月29日,習主席在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向世界莊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相隔僅10天,習主席第一次離京視察部隊時,在南海之濱作出重要論斷:“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説,也是強軍夢。”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空軍多型戰機執行“繞島巡航”任務(2018年4月26日攝)。新華社發(袁俊 攝)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中來考量,放在我們黨勠力復興的執政使命中來把握,放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來運籌,確立起頂層謀劃的大設計、轉型跨越的大思路、建軍治軍的大方略。

  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習主席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帶領全軍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強軍興軍的使命任務、奮鬥目標、根本原則、戰略佈局、重要路徑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這一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空軍殲-20戰機開展飛行訓練(2019年11月7日攝)。新華社發(楊盼 攝)

  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鄭重宣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2017年金秋,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黨的十九大報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系統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其中一條是“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證。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強國強軍大局,立的是發展安全之基,標定了人民軍隊作為大國軍隊、強國軍隊的樣子。

  明確新時代使命任務——為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創新軍事戰略指導——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統攬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總綱。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東風-41核導彈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新華社記者 袁滿 攝

  制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到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

  習主席把強軍興軍融入強國復興大局,謀篇佈局2027,前瞻運籌2035,深遠經略2050,對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按下了邁向世界一流的“快進鍵”。

  統帥有號令,官兵見行動。人民軍隊瞄準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瞄準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努力跑出新時代奮鬥強軍的加速度,強力推進習主席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重整行裝再出發,政治建軍書寫新的時代篇章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發端于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于古田會議……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主席再次深刻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

  軍魂永不變,軍旗永向黨。

  武警福建總隊龍岩支隊組織新兵在古田會議會址前宣誓(2014年9月19日攝)。新華社發(苗繼芳 攝)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廣大官兵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堅持黨指揮槍,聽黨話跟黨走的絕對忠誠更加牢固。

  閩西小鎮古田,兩度見證一支偉大軍隊的浴火重生。

  1929年,我軍政治工作在這裡奠基,新型人民軍隊在這裡定型。

  2014年金秋,習主席親自決策、親自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工會,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從古田再出發,政治建軍書寫新的時代篇章。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國防和軍隊改革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

  全軍部隊堅持不懈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各級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鬥力標準、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來,深入抓好軍魂教育,持續打牢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

  ——堅持黨指揮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更加自覺。

  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

  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增寫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的內容,把這一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在黨章中確立下來。

  空軍出動3型11架運輸機多地同步向武漢空運醫療隊員(2020年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黎雲 攝

  兵權貴一、軍令歸一。中央軍委先後印發《關於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建立和完善相關工作機制的意見》《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建立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工作機制,制定完善監督問責制度規定。大單位黨委細化制定落實“三項機制”具體措施。

  “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成為全軍官兵的自覺行動。

  ——堅持黨指揮槍,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針對黨的十八大之前一個時期我軍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習主席力挽狂瀾、扶危定傾,扭住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不放鬆,挽救了人民軍隊。

  大力推進政治整訓。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持之以恒糾治“四風”,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鍛造堅強有力的黨組織。習主席親自出席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對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國共産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中國共産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等頒佈施行。各級黨委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作為第一責任,把黨領導軍隊一系列制度貫徹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和完成任務全過程,確保黨的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士兵。

  “跨越-2016·朱日和A”演習進入實兵對抗陣地進攻戰,這是紅藍雙方首場對抗中紅軍步兵和坦克協同(2016年7月19日攝)。新華社發(王佳寅 攝)

  全軍廣大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2017年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向著世界一流,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2022年1月28日,農曆臘月二十六,喜慶熱烈的氣氛中,習主席到中部戰區視察慰問。

  6年前,也是新春佳節前夕,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習主席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併發布訓令。

  櫛風沐雨,星夜兼程。以戰區視角展開的強軍故事,是全軍上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鬥的一個縮影。

  ——向著世界一流,改革強軍面貌一新。

  2022年1月4日,無錫聯勤保障中心第910醫院將野戰醫療隊拉到閩南某山區,在陌生地域開展實戰化衛勤訓練。新華社發(巴濤 攝)

  歷史,終將銘記這場大考。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經習主席提議,黨中央決定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盤子,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

  2015年11月,伴著一場瑞雪,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主席莊嚴宣告,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習主席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率先展開,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壓茬推進,政策制度改革漸次落地,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人民軍隊組織形態的整體性重塑,邁出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的歷史性步伐,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完成武警部隊跨軍地改革。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

  2019年11月,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並強調,要推動我軍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基層建設的決定》,修訂《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全軍部隊廣泛開展“雙爭”活動。

  ——向著世界一流,科技強軍跨越發展。

  統帥心中,“科技”的分量很重——

  “堅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瞄準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鬥力發展的貢獻率”。

  實施科技強軍戰略,人民軍隊的步伐鏗鏘有力。

  陸軍步兵學院在太行腹地開展“淬火·2018”合成營綜合戰術演練。這是步兵班實施交替掩護前進(2018年6月6日攝)。新華社發(黃春霖 攝)

  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作為新的職能部門出現在改革後的軍委機關序列中、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宣告成立、群眾性創新活動蔚然成風、新裝備新型作戰力量訓練興起熱潮……

  2021年10月,習主席在出席全軍裝備工作會議時強調,全面開創武器裝備建設新局面,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目前,我軍基本建成以三代為主體、四代為骨幹的裝備體系。2019年國慶閱兵,受閱裝備40%為首次亮相;99A坦克、殲-20飛機、山東艦等陸續列裝……“跟跑”“並跑”正向“並跑”“領跑”轉變。

  ——向著世界一流,人才強軍制勝未來。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

  “火力-2017·青銅峽”基地化訓練中,紅軍參演炮兵部隊——第71集團軍某炮兵旅加榴炮進行晝間實彈射擊(2017年9月24日攝)。新華社發(彭希 攝)

  2021年11月,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確保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堅實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堅持人才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聚焦備戰打仗培養人才,加強軍事人員現代化建設佈局,推動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動人才領域開放融合,我軍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

  陸地沙場,依託地方高校定向培養的士官縱橫馳騁;萬里長空,雙學籍飛行員駕馭戰鷹;遠海大洋,一批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成功通過著艦資質認證;深山密林,新裝備骨幹嶄露頭角;科研一線,走開文職人員崗位直接引進高層次人才路子,院士加入軍隊文職人員方陣……

  截至2022年6月底,全軍36萬餘名官兵實現學歷升級、5萬餘名官兵取得國家各類職業資格證書。

  ——向著世界一流,依法治軍嚴明綱紀。

  2021年8月13日,在寧夏某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西部·聯合-2021”第二階段聯合實兵行動演練中,運輸直升機搭載陸軍特戰小隊至預定區域,特戰隊員實施索降。新華社記者 劉芳 攝

  一個現代化國家必然是法治國家,一支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

  2014年10月,經習主席提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寫入全會決定,納入依法治國總體佈局。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建設步入“快車道”。

  2022年3月,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軍事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加強立法頂層設計,抓好重點立法項目落實,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持續提高。

  重構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建制,組建新的軍委紀委監委、軍委政法委,中央軍委採取單獨派駐方式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派駐10個紀檢監察組。

  治軍方式加快轉變。強化法規制度執行力,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

  忠誠履行使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世界和平的能力全面提高

  除夕當天解纜起航,連續航行逾5200海裏……2022年2月15日,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運送1400余噸物資,順利抵達湯加努庫阿洛法港。

  此前不久,中國空軍兩架運-20飛機往返飛行20000多公里,為湯加人民送去急需物資。

  海天之間,道道航跡成為人民軍隊忠誠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生動注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人民軍隊要堅決維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

  ——忠誠履行使命,備戰打仗導向不斷強化。

  北部戰區陸軍第80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與運輸直升機組成大機群編隊進行跨晝夜飛行訓練(2022年2月11日攝)。新華社發(劉雨辰 攝)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統帥發出的“勝戰之問”,振聾發聵。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2014年,一場“戰鬥力標準大討論”如同頭腦風暴席捲全軍。

  2016年11月,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後勤工作會議,強調聚焦保障打贏,加快轉型重塑,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後勤。

  2017年11月3日,習主席一身戎裝來到軍委聯指中心大樓,鮮明指出“到軍委聯指中心來,就是要亮明態度,從我做起,從軍委做起,強化備戰打仗導向”。

  2020年11月,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並強調,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水準和打贏能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支撐。

  火箭軍在戈壁訓練場組織實戰化訓練,進行實彈發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王傑 攝)

  全軍各級堅決落實習主席關於備戰打仗重要決策指示,深入貫徹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精神,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堅定靈活開展軍事鬥爭,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釁,震懾“台獨”分裂行徑,以頑強鬥爭精神和實際能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忠誠履行使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更加彰顯。

  戰爭不僅是物質的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軍隊重要會議上,在演習演訓現場,在視察基層部隊時,習主席多次強調,無論什麼時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都不能丟。

  全軍大力加強戰鬥精神培育,開展新時代革命軍人樣子大討論,表彰獎勵、政策待遇等向基層部隊傾斜、向訓練一線聚焦……一項項務實舉措指向同一個目標:錘鍊血性膽氣,鍛造精兵勁旅。

  航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張超、“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一個個閃光名字彰顯同一種力量:敢於鬥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在陸軍軍醫大學康復中心,杜富國在跑步機上進行訓練(2019年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忠誠履行使命,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為和平護航,為祖國守歲。

  虎年春節,海軍第39批護航編隊烏魯木齊艦副艦長范雲貞是在亞丁灣某海域度過的。這也是他第3次在執行護航任務期間過年。

  中國海軍第40批護航編隊中的艦載直升機在被護船隻周邊海域巡邏警戒(2022年6月4日攝)。新華社發(唐文 攝)

  在南蘇丹、在黎巴嫩、在剛果(金)、在馬裡、在吉布提……高揚的八一軍旗昭示著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更多像范雲貞一樣的中國軍人恪盡職守,維護世界和平。申亮亮、李磊、楊樹朋血灑維和一線。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當地民眾跳起傳統舞蹈,歡迎執行“和諧使命-2018”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2018年7月11日攝)。新華社發(江山 攝)

  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參加聯演聯訓聯賽、開展人道主義救援活動……和平的中國軍隊高舉合作共贏旗幟,堅持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赴湯加執行運送救災物資任務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在努庫阿洛法港卸載移動板房(2022年2月19日攝)。新華社發(薛成清 攝)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這是莊嚴承諾,更是堅定行動。

  ——忠誠履行使命,凝聚起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強大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快構建,建立健全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國防動員更加高效,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

  “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2017年10月,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

  愛我人民愛我軍。“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要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

  500余名高校學子在江西省南昌市軍事主題公園,了解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成就(2020年9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郭冬明 攝)

  全軍部隊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紮實做好生態文明建設、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等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襲荊楚大地。人民軍隊接令當天開赴前線,迅速投入救援,圓滿完成任務。這份抗疫答卷,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莊嚴承諾。

  “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歌嘹亮,征途如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勇毅前行,邁向世界一流,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堅強的戰略支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