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2-08-01 23:52: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人民軍隊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得來的,永遠需要我們弘揚。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是忠誠擔當推動的,永遠激勵我們向前。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文章指出,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自那時起,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90年來,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勳。

  文章指出,在長期實踐中,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偉大力量,彰顯了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彰顯了戰鬥精神的偉大力量,彰顯了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彰顯了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軍隊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莊大道;戰爭不僅是物質的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于天下。

  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準;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

  文章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