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學者、退役美軍士官:與中國為敵是愚蠢的
2022-08-05 18:58: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8月2日,美國《國家》(The Nation)雜誌網站刊登評論文章《生活在偏執多疑的美國》,抨擊美國政府當局打著維護民眾財富與安全的旗號,將美國逐漸推向被恐懼支配的社會情緒中去。文章由退役美國空軍士官、歷史學者威廉·阿斯托爾(William Astore)撰寫,文中對美國領導者宣揚反華論調的行徑提出質疑與批評,指出美國真正的“威脅”來自其國家內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美國《國家》(The Nation)雜誌網站文章截圖

  文章稱,當下的美國仿佛一位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社會話語日趨分裂,近乎自相矛盾。整個國家似乎正在遭受諸多“污濁”的“集體幻聽”的折磨:“我們正受到來自‘無賴’俄羅斯的紅色威脅、來自中國的‘黃禍’威脅、來自伊朗的核威脅……此外還有國內的威脅:‘兒童誘姦者(Groomers)’、‘MAGA群體’等等”。

  文章指出,美國確實正面臨來自本國內部的嚴重威脅:大規模槍擊事件頻繁發生、有失中立的聯邦最高法院做出富有爭議的裁決、1月6日國會山騷亂事件……曾讓美國人民團結起來的一切正在走向不確定,令民眾越來越緊張焦慮。

  然而,從國際層面來看,作者認為戰亂和與戰爭相關的傳言本身就猶如瘟疫,美國政府卻進一步誇大了國家安全所受到的威脅,甚至常常無中生有。作者舉例道,歷史曾見證1965年美國為升級越南戰爭製造“北部灣事件”(實際並未受到當時所宣稱的“襲擊”),而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時使用的藉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也並不存在。

  作者表示,在面對美國這樣一名對“外患”焦慮不已的“病患”時,它的領導者們不去嘗試減輕相關症狀,反而火上澆油,試圖讓情況變得更糟。

  文章描述道,生活在2022年的美國,精神上將會不斷遭受恐懼折磨:“恐懼你那戴著‘MAGA(讓美國再次偉大)’小紅帽的鄰居,他開著巨型卡車,擁有大量槍支,據説正密謀一場推翻美國的政變;或是恐懼你那位自由派的鄰居(libtard),她搖著彩虹旗,據稱正密謀設法沒收你的槍支、洗腦你的孩子”。這樣一種恐懼氛圍促使美國人在2020和 2021兩年間購買了4300萬支槍械;導致美國警察高度“軍事化”;推動美國國會向五角大樓撥款超過8400 億美元用於在2023財年製造更多戰爭、購買更多殺人武器。

  作者警告,當恐懼無處不在,當人們對暴力習以為常,最終民主將會消弭,而只剩下反烏托邦。

  作者強調,美國無疑正處於一種“本末倒置”的狀態。美國今日的國際國內政策恰恰是將美國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的名言“我們不是敵人,是朋友”前後顛倒——“我們不是朋友,是敵人”。儘管美國並未處於戰爭之中,卻堅持將幾乎所有競爭對手視作敵人:俄羅斯、中國、中東的大部分國家與地區。

  文章回顧了美國既往的戰爭行跡,指出冷戰結束後,即便蘇聯的威脅已經解除,美國依舊在軍事化道路上越走越遠。由美國主動發起的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對美造成了破壞性打擊,是毫無必要且浪費資源的。作者稱,美國似乎總是陶醉於暴力,這或許正是為了緩解恐懼的情緒,卻很少有當權者考慮改變這條可怕的路線。

  作者指出,與一個多世紀前西方種族歧視的“黃禍”論調相似,美國如今對復興中的中國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強烈警惕。他提出質疑:即使如美國前總統尼克松這樣的狂熱反共人士也能夠在任內訪問中國,與中國領導人友好交往,為何拜登卻固執地將中國視為敵人,而不能當做貿易夥伴與潛在盟友呢?

  文章強調,無論美國政府承認與否,美中之間擁有著親密聯繫,美國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中國。作者以自己近期生活經歷為例,指出美國消費品市場中隨處可見“中國製造”的商品:如物美價廉、為他帶來夏日清涼的電風扇,以及美國本土品牌的亨利衫。“失去中國這座當今世界的‘濟貧院’,美國的消費者們將會迷失自己。”

  作者嘲諷道,與美國自身的第一大供應商(即中國)開戰或者冷戰都是愚蠢的,然而永遠不必低估美國人能有多愚蠢。(史赫奕 王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