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外貿何以能“超預期提速”
2022-08-09 19:56: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3329.6億美元、上漲18%!——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7月份中國出口數據又一次超出外界預期。在強勁出口的帶動下,中國當月貿易順差1012.6億美元,擴大81.5%,創出歷史同期新高。

  在中國官方數據發佈之前,路透社曾預測7月份出口增長約15%,彭博社採訪的經濟學家預期是14.1%。但結果證明,中國 7月出口增長繼續提速。對此,香港《南華早報》用“驚訝”一詞來形容,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評價説7月中國的出口“超預期提速”,將為中國經濟帶來鼓勵性刺激。

  其實,這不是中國外貿表現第一次超過預期了。受疫情短期衝擊、外部形勢不確定性上升等影響,4月中國外貿增速曾回落至0.1%,但5月至7月連續快速反彈,走出“V”形修復曲線。總體看,今年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0.4%。這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貿易投資疲軟的背景之下,實屬難得。這也再次證明,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難以替代。

  具體來看,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東盟、歐盟、美國和韓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大幅上漲,以人民幣計價同比漲幅分別為13.2%、8.9%、11.8%和8.9%。同期,中國出口産品中,機電産品為7.57萬億元,增長10.1%,佔出口總值的56.6%。這其中,汽車出口增長了54.4%,出口産品結構優化升級的勢頭不減。同時,服裝、紡織品、塑膠製品等勞動密集型産品的出口增幅也高達15.2%。每一個數據都説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中國外貿成績之所以屢屢超過預期,得益於産業鏈、供應鏈的快速恢復。今年以來,疫情在中國多地出現反復,中國政府在精準抗疫的同時組織復工復産,為受影響的行業企業提供有效幫扶,穩住了宏觀經濟的基本盤。

  以上海為例。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5月下旬以來外貿進出口便逐步恢復,到6月份上海的進出口已經恢復正增長,到7月份上海港的集裝箱吞吐量超過430萬標準箱,創歷史同期新高。這就是上海的恢復速度,也是中國經濟復蘇的一個縮影。

  中國外貿取得的成績,也離不開內需的不斷釋放。今年前7個月,中國進口總額達到1.58萬億美元,增長5.3%。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的逐步復蘇,為全球企業帶來更多夢寐以求的訂單。更重要的是,中國始終堅持擴大開放、與全球共享市場紅利,讓全球企業對中國市場的預期保持樂觀。

  不久前閉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吸引了來自全球61個國家和地區的1955家企業。它們共計攜帶2800多個消費精品品牌來參展,短短5天累計意向成交額超過百億元人民幣。法國駐華大使羅梁指出,消博會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法國特別看好整個中國的市場前景。

  當然,消博會的熱鬧不限于會場之內。一直以來,中國都在用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尋求合作共贏。因而,中國為世界提供的不僅是一個功能齊全的生産中心、一個潛力無限的消費市場,還有一個用不斷擴大開放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發展樣本。

  中國外貿再超預期,釋放出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的信號。儘管當前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正如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謝爾蓋·盧科寧所説,中國持續擴大開放,不僅有利於中國自身,更惠及世界,為外國企業和産品帶來更多互利共贏的機遇。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