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2022-08-15 10:3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自甲午戰爭至抗日戰爭期間,日本自中國所擄金銀、文物數量巨大。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後,中國政府統計被日本掠奪的文化財産共1879箱、360萬件,而民間流失的文物更是無法估計。

  “唐鴻臚井刻石”就是日本從中國掠奪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它曾經是東北地區唯一一塊唐碑,記載了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對中國歷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20世紀初,刻石因其巨大的歷史價值被作為戰利品運至日本,自此遠離故土,百餘年來,國人至今難見。

  77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正式宣佈無條件投降,今天又到了歷史的節點,如今我們通過尋蹤刻石的前世今生,希望能夠銘記歷史,重新審視歷史,尋找歷史的見證。

  見證歷史的刻石

  在位於大連旅順口區的旅順博物館,總臺記者看到了一塊石碑的拓片。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 杜鳳剛: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塊碑石是根據原碑的拓片的尺寸仿製的,原石在日俄戰爭時期,被日本海軍掠奪到了日本,現在放在日本的皇宮裏。文物流落之後,當時我們中國的一些學者希望,碑不在了,能不能給我們做一個拓片。現在看到的石碑就是按照被取回來的拓片和原碑複製而成的。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杜鳳剛介紹,這塊碑石上的文字很少,其中載有這樣一段話:“敕持節宣勞靺鞨使,鴻臚卿崔忻,井兩口永為記驗,開元二年五月十八日”。

  據日本學者渡邊諒《鴻臚井考》記載,原碑石高1.8米,寬3米、厚度2米,重9.5噸。碑文中的“開元二年”就是西元714年,當時正值唐玄宗的“開元盛世”。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杜鳳剛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當時,靺鞨在渤海這一帶,唐朝派崔忻到靺鞨一帶來封大祚榮(當地部落首領)為王。據説在那個時代,有重大事件時要挖一口井作為一個紀念,所以它(石碑的來歷)應該是和當時的風俗有關,挖了兩口井豎了一個碑,把這件事記錄了下來,作為歷史的驗證。

  西元823年,在拉薩大昭寺豎立起的“唐蕃會盟碑”,用漢藏兩種文字寫成,是同屬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漢藏兩大民族團結友好的歷史見證。而比唐蕃會盟碑還要早100多年的唐鴻臚井石刻,則印證了我國至少從唐代起就已經對包括遼東半島在內的遼河流域實施了有效管轄。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 杜鳳剛:這塊刻石記載了大唐在開元二年宣誓對於東北擁有主權的歷史,而日本通過戰爭手段,通過劫掠的方式,把一個刻石掠至日本,是不是也想表明從此之後對東北,我中華版圖,對中國的版圖有了不僅僅是覬覦之心。

  日本為何掠走這塊刻石?

  靺鞨,又稱“靺羯”,是我國滿族的祖先。而遼河,又是滿族的發源地。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1868年12月,日本“明治維新三傑”之一的木戶孝允提出“徵韓論”,主張侵佔朝鮮半島和中國東北的土地,作為西方國家殖民入侵日本的“補償”。之後的歷屆日本政府要員,包括策劃發動甲午戰爭和侵佔我國領土台灣的山縣有朋等人,都是“徵韓論”的擁躉。而能宣示中國主權,包括清朝時期滿族本身也是中華民族不可分割一員的任何證據,都成為日本圖謀侵略和分裂中國的障礙。

  1905年,當日本侵略軍耀武揚威地攻佔“遠東第一要塞”旅順後,卻發現軍事基地內竟然有一塊能宣示中國主權的石碑,氣急敗壞的心情可想而知。

  鴻臚井刻石在被日本掠奪走之前,日本還專門派了一個特派人員來中國打探消息。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 杜鳳剛:這個人叫內藤湖南,他當時是大阪朝日新聞社的一個評論員,他是受委託,受誰委託也不是很清楚。

  根據日本學者酒寄雅志的研究,1905年7月9日,內藤湖南來到大連,7月12日到旅順,14日開始對碑刻進行考察。而內藤湖南之後成為京都大學東洋史建築專業的學者。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杜鳳剛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按照酒寄雅志先生的研究,我們可以看到,在內藤湖南的日記當中搜索不到這方面的記載。雖然是在一次講演會上,他曾經透露過這種信息,但是那次透露也是非常不自然的。但實際上他到旅順後,也給這個碑做過拓片,這些拓片在京都大學的內藤湖南文庫裏有收藏。因為在經歷了甲午戰爭、日俄戰爭之後,可以説從那個時候開始,日本就對東北這塊存有領土野心,所以對這樣的一個歷史界碑,肯定它是不會放過的。他就建議碑要日本收藏起來,後來就把這個碑通過海軍運到日本去了。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從大連近代史學者劉勇收藏的老照片中,我們還能看到當年唐鴻臚井碑石的原貌。

  大連近代史研究學者 劉勇 :第一張照片是1905年日本甲午戰爭,日俄戰爭結束之後,關重忠到旅順拍攝的,但是拍攝時間應該是在1905年到1909年這4年期間,具體拍攝于哪一年很難去考究,這是我們迄今發現的最早的一張鴻臚井的照片,這個照片上有明顯的鴻臚井的標誌。鴻臚井當時就是在白玉山的山下,因為它是兩個亭子,這張照片無法印證哪一個亭子是鴻臚井的,但第二張照片就很好地把鴻臚井的位置,鴻臚井這個刻石的方向也很好地表明出來。現在從兩張照片對應看,鴻臚井是坐南朝北的方向放置的,它刻碑石的這面朝著北側,它背靠的是南側,也就是海岸這一帶,現在這一帶房子都已經不在了。第三張照片就是説明現在鴻臚井所在的地方,立碑的地方僅剩了一座房子。

  滯留日本百餘年 國寶何時歸故土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1927年6月,日本首相田中義一主持召開“東方會議”,確立了“把滿洲從中國本土分裂出來”的侵略方針。1931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企圖以武力征服中國的開端,是中國抗日戰爭的起點。

  在大連近代史學者看來,把能昭示中國主權的記載隱藏起來,是日本軍國主義陰謀的一部分。而鴻臚井碑石就這樣一直靜靜地滯留在日本皇宮。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大連近代史研究學者 劉勇:這個亭子就是劉含芳在甲午戰爭之後修建的,這個碑亭和刻石現在也都原封不動,是原來的樣子,被日本竊取以後,被安放在日本皇宮內的建安府,現在它使用的柱子還是原先的,但是通過在網上看到的一些照片來看,它的頂棚好像有過置換。

  至於碑石上到底還刻了什麼文字,則成為學術界有待揭開的秘密。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 杜鳳剛:它是對外不公開的,所以唐鴻臚井碑被拿到日本以後,到現場實際看過的人幾乎沒有。有一個叫渡邊的人對現場進行過考察,但是除了他之外,我們從文獻資料上來看,沒有人去看過,它對外應該是保密的。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也正因為如此,唐鴻臚井碑不僅具有極其重要的文物價值,也具有極高的學術史料價值。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2008年10月,法國佳士得拍賣行非法拍賣英法聯軍侵華期間掠奪的圓明園文物兔首和鼠首,激起全國人民的一致反對。之後,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圓明園12獸首目前已經有7個回歸祖國大陸。其中法國皮諾家族在“收購”了兔首和鼠首後又以“捐贈”形式送回。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 杜鳳剛:所以當時有很多比較善良的人或者非常重視中日友好的學者、友好人士也提出了很多方案,希望在2008年碑石被掠奪到日本100週年之際,和以當時北京奧運會為契機,讓日本把碑石作為中日友好的象徵還給中國,但是後來出了很多差錯,這件事情就擱置起來。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2022年4月15日,由日本著名律師一瀨敬一郎發起成立的日本民間組織“中國文物返還運動推進會”召開發佈會,要求日本政府主動歸還甲午戰爭、日俄戰爭、日本侵華戰爭期間掠奪至日本的中國文物。唐鴻臚井碑石刻就是要求返還的四件文物之一。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 杜鳳剛:雖然這個碑是在歷史上被日本掠奪去的,也是不幸地在戰爭年代被掠奪去的,但是在償還的時候,我們也希望日本能夠以他們主動的形式把文物償還給我們。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1995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提出《現代國際法歸還文物的原則》明確規定:“任何因戰爭原因而被搶奪或丟失的文物都應歸還,沒有任何時間限制。”

  據日本“中國文物返還運動推進會”介紹,除了唐鴻臚井碑石刻,目前還有三件重要的中國文物被日本侵略者掠奪,而它們現在所在的地點,同樣敏感和具有某些象徵意義。

  靖國神社門前的中國石獅

  2022年8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迫於壓力,進行內閣改組。共同社調查發現,89.5%的日本受訪者認為自民黨沒有説清其與“統一教”的關係。而84.7%的人認為政治家“應該撇清”與宗教團體的關係。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為了擺脫國家的擔憂和懷疑,我命令每一位大臣嚴格審查他們與宗教團體的關係,以履行作為政客的責任,並在審查的基礎上反省自己。

  日本政界同樣值得反思的還有靖國神社問題。根據日本憲法第20條,日本實施“政教分離”。但每到8月15日,日本戰敗日等敏感時刻,一些日本政要給靖國神社送貢品甚至公然“拜鬼”,引發受害國抗議。而以“神道教”宗教團體進行註冊的靖國神社也嚴重違背了“政教分離”原則。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日本中學教師 平井美津子:日本國內將“戰敗”模糊稱為“戰爭結束”,政府發言中也不提侵略戰爭對他國造成的傷害。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建於1869年的“東京招魂社”,1879年改稱靖國神社。在高34米的“大鳥居”,也就是招魂牌坊前面,有一對石獅子。與神社內凶神惡煞般的日本“狛(bó)犬”相比,這對石獅顯得憨態可掬,與眾不同。鮮為人知的是,這對石獅子其實來自中國遼寧海城三學寺,是100多年前被侵華日軍頭目以所謂“戰利品”的名義掠奪來的中國文物。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 姜學東:這就是當初存放石獅的地點。1894年甲午海戰之後,陸路戰場就轉移到海城了,當時這裡戰況激烈,日本的戰地指揮官山縣有朋把三學寺當成日軍的野戰醫院。在野戰醫院期間,他提出將三學寺中的石獅子送到天皇陛下“禦覽”,這樣他就把其中的三座石獅子,一對大的,這兩個點的,還有裏面一個小的圓白色的,通過海路運到了日本。日本天皇看到之後,把兩座大的放在現在靖國神社門前第一大鳥居邊上,為他們守護靖國神社,另一隻放在山梨縣,山縣有朋老家的個人博物館裏面。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山縣有朋,被稱為“日本軍國主義之父”。1894年7月,甲午戰爭爆發,山縣有朋率領第一軍一路從朝鮮入侵到我國海城,但遭到湘軍老將魏光燾和李光久的頑強阻擊。日軍為了報復,在海城附近的旅順進行了大屠殺。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大連近代史研究學者 劉勇:在我們所面對的這個地方,在1894年的時候它是老城區。旅順大屠殺是1894年11月21日發生的,持續了4天,一直到1894年的11月24日,在這4天裏,我們死了2萬多同胞。雖然過去了120多年,但是這段屠殺的歷史我們沒有忘記,尤其是作為旅順人沒有忘記。

  山縣有朋因戰事不力被撤換回國。1895年3月3日,接替山縣有朋擔任日本第一軍司令的野津道貫,從海城抽調1.2萬名精銳日軍偷襲牛莊,甲午戰爭陸戰最慘烈一仗隨即打響。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 潘慶榮:我現在站的這個位置是太平橋,位於牛莊的東北部,打響第一槍是在這個橋的後面。

  作為水旱碼頭的牛莊,當時是清軍的糧餉集中地和大型軍火庫。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 潘慶榮:1895年3月4日上午,在牛莊的週邊子房屯和螞蟻屯之間,打響了第一槍,上午從9點開始到下午1點鐘,始終在週邊激戰,由於敵眾我寡,日軍兩個聯隊在侵略牛莊,我們當時守軍部隊是湘軍,魏光燾為主的湘軍率領。

  牛莊戰役是湘軍的最後一戰,守軍依靠土墻奮勇抗擊四倍于己之敵。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潘慶榮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他們在南面的大橋上反復爭奪,當時余福章總兵也戰死了,當地居民都來參戰了,因為當地一些老百姓都參加了這場戰役,晚間打巷戰又打到第二天的早上九點,這個戰役終告失敗了。

  經過血戰,湘軍1880人戰死,陣亡率超過三分之一。日軍則有105人被擊斃,其中包括日軍第二十一聯隊第一大隊長今田唯一少佐。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之後簽署的《馬關條約》,中國不僅割讓了台灣,還一度把遼東半島割讓給日本。直到1895年12月才收回遼東。而海城三學寺的石獅子,恰好位於侵華日軍“指揮部”附近,作為守衛我國遼東地界的“神獸”,在當時具有某種象徵意義。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 潘慶榮:鑒真和尚唐代東渡日本,日本也有佛家文化,他們看到這種獅子像覺得非常美,從美學上也好,從信仰上講,日本也想獲得一個戰利品。

  石獅子被掠奪到靖國神社也充分體現了日本軍國主義覬覦我國領土的野心。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 姜學東:當初靖國神社門前放置石獅,日本人稱作狛犬,他們也認為這個石獅子也見證了他們對外殖民戰爭的過程,應該是這種精神上的考量。

  100多年過去了,承載了“甲午之恥”的石獅子仍然憋屈地蹲守在靖國神社門前。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姜學東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以前的導遊圖對放這個石獅子是有清晰的記載,最近把這部分刪除了……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2021年1月,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致信靖國神社,要求歸還保存于靖國神社的中國石獅。2022年2月,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又聯合海城市市民致信日本山縣有朋紀念館,要求歸還保存于其院內的中國石獅。

  姜學東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我們三學寺的歷史非常悠久,最早建於唐代,是守護國人心靈安寧的一個吉祥的事物,在日本靖國神社門前,去為他們軍國主義招魂的地點,去做它的守衛,這不光對我們海城人,對我們整個華夏民族子孫的感情也是一種傷害。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 潘慶榮:所以我作為海城人,日本人侵華之後,因為甲午戰爭陸路戰場始終沒體現出來,長時期以來日本還在囂張,它不認同他們侵略,他們把兩個石獅子送給靖國神社,他們就是(一種)亡我之心,所以現在民族情感也上來了。

世界週刊丨被掠走的國寶——唐鴻臚井刻石

  姜學東 海城地域文化研究學者:這就是日本軍國主義,他們招魂之心不死,我們華夏民族就要與之要對抗到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