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不戒掉窮兵黷武的癮,“喀布爾時刻”還會再現
2022-08-16 20:20: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美國背叛了我們!”“喬·拜登是一個不合格的世界領導人,他加劇了我們的苦難。”近日,美國一家國際新聞網站GRID採訪了9位阿富汗人,他們在講述過去一年的生活時,不約而同地表達了對美國的憤怒。

  一年前,入侵阿富汗20年的美軍倉皇撤出喀布爾。“喀布爾時刻”也被視為美軍入侵阿富汗失敗的標誌。不過,人雖然走了,美國政府卻一刻沒有停止在這片土地上作惡。經濟制裁、強奪阿富汗人救命錢、肆意侵犯主權……美國的黑手仍緊緊扼住阿富汗的喉嚨,令整個國家難以喘息。

  12歲的阿富汗男孩古拉爾靠在喀布爾街頭撿水瓶和易拉罐謀生。他説:“我曾是學校裏的第一名,但我們家裏沒有錢,我已經休學一年了。”古拉爾的遭遇不是個例。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指出,美國對阿富汗的經濟制裁加劇了當地危機,“98%的阿富汗人吃不飽飯,近一半5歲以下兒童將陷入嚴重營養不良狀態”。

  經濟制裁猶如美國給阿富汗重生套上的緊箍咒。身在加拿大的卡裏姆對此感受頗深。由於金融系統無法運作,他沒有任何渠道給阿富汗的家人匯錢。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在最近發佈的報告中指出,除非恢復正常的經濟和銀行系統,否則根本不可能使阿富汗人民從生存模式轉變為繁榮模式。

  更令世界憤慨的是,美國還凍結了阿富汗中央銀行約70億美元資産。迫於國際壓力,美國和阿臨時政府在7月底商討由國際監督的信託基金來管理這筆錢,但在誰來監督等問題上分歧巨大,美方何時還錢仍是未知數。

  就在上月底,美軍以反恐為名對喀布爾實施無人機越境打擊。這引發了阿富汗全國抗議。阿知名政治評論人士卡裏布拉指出,美國的越境打擊行動違反國際法,侵犯了阿富汗的主權。這是美國向世界展示霸權,他們依然會干涉阿富汗事務。

  過去一年,儘管美國踩住阿富汗重建的“輸血管”,但在國際社會的幫助下,阿富汗還是克服了寒冬、地震、洪災、制裁等挑戰,在維護安全形勢和打擊毒品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

  根據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的最新數據,截至6月15日,阿富汗臨時政府上臺後平民死傷人數要遠低於前幾年衝突最激烈的時候。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數據顯示,阿富汗2020年制取鴉片的主要原料罌粟種植面積是2001年的近30倍。在2021年美軍撤離後,阿富汗臨時政府宣佈在全國禁止種植罌粟,並禁止各類毒品的製造、使用和販賣。

  阿富汗人民不應被遺忘。美國這個阿富汗亂局的始作俑者,絕不能“甩鍋”推責、一走了之。近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退役上將彼得雷烏斯在接受採訪時承認,美國在阿富汗駐軍20年期間犯下了“嚴重錯誤”。在談到阿富汗戰爭時,他經常引用這樣一句話:“你可能厭倦了一部電影,然後離開電影院,但電影還在繼續。”

  美國政府不能假裝“電影結束”了。它必須就入侵阿富汗進行道歉、立即還錢、充分賠償,儘快鬆開扼住阿富汗人喉嚨的黑手。它更應謹記這場戰爭的教訓,戒掉窮兵黷武的癮,克制改造他國的衝動。如果一條道走到黑,更多“喀布爾時刻”還會再現。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