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業社會責任】佈局新能源賽道 打造“零影響”工廠 上汽大眾加速推進“零碳之路”
2022-09-08 17:09: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隨著“雙碳”戰略的深入人心,低碳環保、節能減排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需要社會每一位公民、每一家企業參與。近年來,上汽大眾積極佈局電動出行賽道,著力打造“零影響”工廠,持續降低生産製造及運營中的環境影響,加速推進“零碳之路”。

  純電動車的“零碳之旅”

  在汽車産業新浪潮推動下,上汽大眾正全面向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升級轉型。2021年,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上汽大眾在電動車新賽道上全速前進,接連推出大眾品牌ID.4 X、ID.6 X、ID.3三款MEB平臺純電動SUV,完成上汽大眾ID.元年的産品佈局,三款純電動車覆蓋了從家庭出行到個性潮趣的不同人群需求。2022年2月,上汽奧迪首款純電動車奧迪Q5 e-tron也正式上市,成為上汽大眾電動車隊伍的又一新成員,為消費者開啟“海派豪華純電出行體驗”。

【2022企業社會責任】佈局新能源賽道 打造“零影響”工廠 上汽大眾加速推進“零碳之路”_fororder_1

  根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的測算,按照國內目前的平均電力結構,純電動車相比對應級別的燃油車,全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減排比例為21%-33%。隨著清潔電力在國內電網比重的提升,純電動車將擁有更大的減碳潛力。

  在日常使用過程中,純電動車的一些實用設計,也有意想不到的減碳效用。例如,大眾品牌ID. 家族全係標配的LED大燈及尾燈,不僅功能強大,還更加低碳環保。LED車燈耗電僅相當於傳統車燈的1/10,節能及耐用性更勝一籌。經測算,1盞功率為5W的 LED燈,如24小時全天候點亮,相比傳統電燈,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296千克,約等於一趟上海飛往北京旅程所産生的碳排放量。

  打造“環境零影響工廠”

  基於國家“雙碳”戰略及公司“零碳之路”的目標,上汽大眾致力於推動全價值鏈的二氧化碳減排,將綠色生産理念融入生産製造的各個環節,持續挖掘節能減排改善點、優化資源利用水準,實現“零影響工廠”目標。

【2022企業社會責任】佈局新能源賽道 打造“零影響”工廠 上汽大眾加速推進“零碳之路”_fororder_4

  2022年,通過與長江電力的擴大合作,上汽大眾在整個安亭基地實現了100%接入水電,每年將減少超2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上汽大眾也成為了在上海地區第一家實現100%使用可再生電力生産的汽車製造企業。此外,公司光伏發電裝機總容量達134.12MW,年發電量約1.34億kWh,每年可減少CO2排放近8.7萬噸。未來,上汽大眾將持續致力於推動滬外生産基地與全供應鏈夥伴接入可再生電力,逐步將水電、光伏發電的使用比例提升至100%。

【2022企業社會責任】佈局新能源賽道 打造“零影響”工廠 上汽大眾加速推進“零碳之路”_fororder_5

  公司還將智慧化手段運用到綠色生産中。在生産ID. 家族的新能源汽車工廠,利用“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以及大數據和雲計算手段,對能耗和産能調度提供優化策略和優化方案,實現智慧化綠色生産。結合揮發性有機物(VOC)凈化系統、中水回用、熱電聯供等28項先進環保技術,使新能源汽車工廠的能源、水、二氧化碳、揮發性有機物和廢棄物5項關鍵環境指標下降20%,單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0%,成功打造現代化綠色標杆工廠。

【2022企業社會責任】佈局新能源賽道 打造“零影響”工廠 上汽大眾加速推進“零碳之路”_fororder_6

  致力於自身綠色發展的同時,上汽大眾也高度關注産業鏈各個環節的綠色低碳。運用於廠內運輸的E-Paper電子紙項目已完成了上汽大眾所有廠區覆蓋,無紙化通過率達到100%。同時,上汽大眾積極開展室外無人駕駛的技術可行性驗證,該技術可適用於廠區內短駁及供應商園區等場景,實現對短途接駁運輸的智慧化規劃,提高物流環節效率,降低排放。在零部件包裝優化方面,上汽大眾優先採用可循環綠色包裝,減少塑膠包裝使用。目前,上汽大眾可循環包裝佔比達98.7%。

  點滴環保舉動將逐步構建出我們共同的綠色生態家園。上汽大眾將持續推動零碳之路,佈局零排放産品、踐行零影響生産,真正成為環境友好型企業,為消費者塑造清潔、安全、便捷的出行生活。(圖片來源:上汽大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