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拉美移民的悲劇背後是“美國噩夢”
2022-09-19 22:1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對我們來説一切都結束了。”墨西哥一位母親赫梅琳達至今無法走出痛苦。她的兒子米塞爾在今年6月美國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一起移民慘案中喪生。當時這起慘案導致超過50人死亡。

  拉美移民北上的時候,人人心裏揣著“美國夢”。但他們想不到的是,自己手中握著的或許是一張“單程票”。據美國福克斯新聞18日報道,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官員表示,2022財年(始於2021年10月1日)至今,已有782名移民在跨越美墨邊境時喪生,死亡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僅今年9月就有30名移民死亡。今年早些時候,國際移民組織將美墨邊境列為世界上最致命的陸地移民路線。

  為解決拉美移民問題,美國政府也想了不少招。比如花高價打造邊境墻,出動了上萬名被拉美人稱為“森林狼”的警察。但移民危機沒有緩解,更多的死亡正在發生。

  追根溯源,拉美移民問題是美國多年來奉行“門羅主義”干涉拉美內政的後果。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曾指出,移民背井離鄉是因為貧困和缺少就業機會,如果美方不希望移民繼續涌入,就應該幫助中美洲國家發展經濟。但在這方面美方一直口惠而實不至。洛佩斯今年5月曾抱怨説,在長達4年的談判中,美國沒有向中美洲國家的發展撥款任何資金。

  就現實而言,移民悲劇的發生與美國混亂的移民政策直接相關。特朗普政府時期採取嚴苛的移民政策,在美墨邊境擴建隔離墻。現任總統拜登上任時曾承諾全面改革移民法案,但至今沒什麼成效。去年12月,特朗普時期推出的“留在墨西哥”政策再次恢復,中美洲移民又被趕回墨境內,美墨邊境移民問題雪上加霜。美國國務院前高級顧問克裏什·奧馬拉·維格納拉賈指出,美國錯誤的移民政策對悲劇負有大部分責任。美國沒有建立人道的庇護制度或有效的移民框架,導致可怕的、本可以避免的生命損失。

  此外,在美國政治極化的當下,移民問題已經淪為兩黨博弈的政治工具。特別是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臨近,美國政客一方面在移民問題上作出各種虛假承諾,一方面把移民當成給對方“添堵”的籌碼。今年以來,一些共和黨籍州長多次把移民運到民主黨人主政的地方,以表示對拜登政府移民政策的反對。黨爭之下,這些移民像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他們甚至連目的地都不知道,食宿也得不到保證。他們的人權被美國政客像廢紙一樣丟棄。

  美國執法人員騎馬驅逐海地移民、強行拆散數千個拉美移民家庭、關押獨自入境美國的移民兒童、有不少移民兒童被安置後“下落不明”……近年來,媒體曝光了大量美政府對待移民的劣跡。對拉美移民來説,美國夢到頭來其實是一場“美國噩夢”。這就像曾行走亞利桑那州邊境線的美國《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簡·格雷羅所説,“美國的邊境已經成為一個巨大墳墓”。(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