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張黎明:創新使工作更快樂
2022-09-26 19:42:3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天津9月26日電 題:張黎明:創新使工作更快樂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

  “一個移動充電槍覆蓋6個車位,如果安裝5個,就能覆蓋30個車位。”在創新工作室,黨的二十大代表、國家電網天津電力濱海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同兩名工程技術人員圍坐一起熱烈討論,身旁的一疊紙上畫滿了設計草圖。

  討論間隙,張黎明向記者介紹他最新的創意——“移動共享充電樁”。

  “開展電力志願服務時,我發現基層對充電樁的需求越來越大,便想到設置固定充電樁,再配上可移動的充電槍,盡可能滿足更多老百姓綠色出行需求。”

  “努力在創新的道路上,取得更多高層次智慧化成果。”在創新工作室顯眼位置,懸挂著張黎明寫的這句話。這是他30多年如一日矢志創新、銳意進取的真實寫照。

  張黎明説,從他工作第一天起,師傅就反復叮囑,“搶修工作,‘搶’的是時間,‘修’的是技術”。長期實踐中,張黎明練就了電力搶修的“火眼金睛”,可以根據停電範圍、天氣情況和線路狀況等,迅速準確判斷出故障成因、確認故障點,為及時恢復送電爭取寶貴時間。

  器物有形,匠心無界。

  高壓刀閘新型防護裝置、可摘取式低壓刀閘……今年8月舉辦的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上,張黎明攜這些年的創新成果參展,向世界展示中國工人智慧。“雖然我只是中專學歷,但只要樹立終身學習的信念,一樣能取得成績。”張黎明説。

  創新工作室擺放著張黎明帶隊研發的“拳頭産品”——第四代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儘管我國已經實現機器代替工人開展高空帶電作業,可搶修工人還需要進行高空輔助。瞄準更智慧、更輕便的目標,前幾年,張黎明反復試驗修改,第四代機器人終於問世並實現産業化,推廣到20個省份。

  “工作是快樂的,創新使工作更快樂。”張黎明時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並勉勵更多年輕人創新。

  目前,張黎明的創新陣地已成為培育創新人才的基地,帶領63個創新工作室、2000余名“電力創客”“藍領創客”取得了豐碩成果。以張黎明名字命名的共産黨員服務隊,已發展成為由30個分隊、400多名隊員組成的常態化社會志願服務組織,被評為“全國學雷鋒活動示範點”。

  這幾年,張黎明始終奔波在急難險重一線。2021年初,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復,張黎明主動請纓,帶領17名隊員成立“抗疫保電突擊隊”,星夜奔赴河北;去年7月,他又前往河南支援抗汛。

  “能夠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光榮而神聖。”張黎明説,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離不開創新,要堅持以“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奮鬥目標,立足工作崗位,堅定不移走好創新之路。

  “我將繼續紮根一線,為不斷推動自主創新盡力,為創造美好生活充電。”張黎明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