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更多細節曝光!美國安局搞網絡竊密無所遁形
2022-09-27 20:55: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9月27日,中國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與360公司發佈了第二份關於西北工業大學遭受境外網絡攻擊的調查報告。在9月5日發佈的第一份報告基礎上,這份最新報告披露了美國國家安全局“特定入侵行動辦公室”(TAO)對西北工業大學發起的上千次網絡攻擊的更多重要細節。通過這些細節,人們能清晰看到美國安局搞網絡竊密的路徑與過程。慣於“賊喊捉賊”的美國,怎麼也賴不掉了。

  這份最新報告披露,TAO在對西北工業大學發起網絡攻擊過程中,構建了對中國基礎設施運營商核心數據網絡遠程訪問的通道,實現了對中國基礎設施的滲透控制,並借此竊取中國用戶隱私數據。

  這樣的實錘比比皆是。比如,報告舉出北京時間20××年3月7日22時53分,TAO通過位於墨西哥的攻擊代理148.208.××.××,攻擊控制中國某基礎設施運營商的業務伺服器211.136.××.××,通過兩次內網橫向移動(10.223.140.××、10.223.14.××)後,攻擊控制了用戶數據庫伺服器,非法查詢多名身份敏感人員的用戶信息。

  事實上,美國長期搞大規模網絡竊密是個公開的秘密。法國24小時新聞臺指出,“美國網絡監控的野心並不新鮮,他們想要竊聽整個世界,包括他們的盟友”。美國防務承包商前僱員斯諾登2013年就向媒體披露,美國國安局代號為“棱鏡”的全球秘密監聽項目24小時運行,對電子郵件、臉譜網消息、谷歌聊天、Skype網絡通話等進行監聽監控。中國互聯網企業今年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十幾年來,美國安局利用網絡武器對中英德法等全球47個國家及地區的403個目標發動了網絡攻擊。

  不過,對於美國國安局是如何發動網絡攻擊的,外界知之甚少。中方有關機構發佈的調查報告運用確鑿證據,將美國國安局對西北工業大學實施網絡攻擊的路徑、時間甚至失誤都進行了詳細還原與曝光,並且查明瞭13名攻擊者的真實身份,可謂人贓俱獲、鐵證如山,是對美方肆意妄為搞網絡霸權的有力回擊。

  與此同時,這份調查報告的意義還在於揭穿了美方在全球輿論空間顛倒黑白的卑劣做法。美方一邊濫用世界領先的網絡技術實施大規模監控竊密,一邊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採用對所謂“中國駭客”進行點名的伎倆,甚至糾集盟國污衊中國發動網絡攻擊。中方調查報告細節一經披露,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又是誰在故意誤導輿論。

  值得一提的是,在針對西北工業大學遭受TAO網絡攻擊的技術分析行動中,中國打破了一直以來美國對中國的“單向透明”優勢,掌握了美國實施網絡攻擊的充分證據。這也為全球各國有效發現和防範TAO網絡攻擊提供了可以借鑒的案例。

  中方一直強調,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準,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美方必須立即停止對中國的惡意網絡攻擊,並對中方發佈的調查報告作出負責任的解釋。它在網絡空間肆意妄為、在輿論空間顛倒黑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