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發改委: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的成就
2022-09-30 07:22: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在昨天(29日)的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共建朋友圈不斷夯實,設施互聯互通不斷深化、經貿交流與合作不斷發展,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不斷鞏固擴大合作範圍。截至目前,我國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已先後寫入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製成果文件。

  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穩步推進,一大批重點合作項目落地生根。中歐班列開闢了亞歐陸路運輸新通道,為保障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穩定暢通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家發改委: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的成就

  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市場不斷開拓,實現了各國互利共贏發展。截至2022年8月底,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約12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我國已累計與30多個共建國家和地區簽署“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協議,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持續提升。

國家發改委: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的成就

  共建“一帶一路”深化數字與創新國際合作。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抗疫協作,與共建國家開展疫苗生産合作,為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作出積極貢獻。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印發實施《關於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

  共建“一帶一路”投融資渠道不斷拓寬,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業務量、影響力穩步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形成了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有力增進了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理解和認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