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路丙輝:陪學生走好人生路
2022-10-01 18:09:3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合肥10月1日電 題:路丙輝:陪學生走好人生路

  新華社記者劉美子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路丙輝:陪學生走好人生路

  9月12日,安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給學生們上思政課。新華社記者 曹力 攝

  “百年‘船’承,韆鞦偉業。”新學期伊始,黨的二十大代表、安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登上講臺,他用浙江嘉興南湖的紅船、強渡大渡河的木船、渡江戰役中的帆船等具有代表性的船模,串聯起恢弘壯闊的中共百年黨史,學生聽得專注入神。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多年來,路丙輝帶領教研室成員著力在創新上下功夫,對全校不同專業的學生進行分類教學,通過“講談讀做”相結合的形式,將思政教育的理論與學生的現實需要相結合,將課堂教學與社團工作相結合,將課堂傳授與朋輩教育相結合。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路丙輝:陪學生走好人生路

  9月12日,安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左三)與學生們在校園內的文思亭交談。新華社記者 曹力 攝

  從教30年,路丙輝從不照本宣科,而是從學生思想特點和實際需要出發,將分享、互動、情景模擬等融入教學中。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他和學生探討的話題是“如何在戰‘疫’中成長”。

  “思政教育其實是極具親和力的教育。”路丙輝認為,用心用情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是思政課打動學生的“秘訣”。

  他的辦公室墻上,醒目挂著“社會不等你成長”7個大字。這裡頭有個小故事:2016級幾個同寢室學生不思進取、情緒消極,路丙輝當著這幾個學生的面,將這7個大字挂在了辦公室,幾位學生深受觸動。如今,他們都已順利畢業,字卻留了下來。

  “師生之緣,是一次溫暖的陪伴。”路丙輝説。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路丙輝:陪學生走好人生路

  9月12日,安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左二)與同事們進行“大思政課”建設理論與實踐研討。新華社記者 曹力 攝

  一間教室,一個主題,一名教師,一群學生,各抒己見,暢談人生……自1992年起,路丙輝將思政教育從課上延伸至課下,搭建起思政教育輔助平臺“丙輝漫談”。

  “大學教育的價值在哪”“考研、就業,到底怎麼選”……“丙輝漫談”收集的“高頻”問題,讓路丙輝看到了大學時的自己,堅定了把“丙輝漫談”辦下去的決心。

  剛收到保研擬錄取通知的大四學生黃博文告訴記者,自己以前性格內向,只是埋頭讀書,不願參加社會活動。在路丙輝教授引導下,他從“丙輝漫談”的聽眾成為學校社團負責人,性格變得開朗自信,收穫了理解和友誼。

  學生曹克亮性格叛逆,曾在一次思政問卷上寫下4個大字“不要管我”。路丙輝經過深入了解,得知曹克亮家境困難,於是幫他找到一份兼職補貼生活;曹克亮萌生考研想法後,路丙輝又給予熱情鼓勵。如今,曹克亮在杭州一所高校從事思政教育,也開設了漫談講座。他給路丙輝發來信息——“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路丙輝:陪學生走好人生路

  9月12日,安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給學生們上思政課。新華社記者 曹力 攝

  350多期的陪伴,累計10萬多人次現場參與,20余萬字網絡筆談,微博閱讀量達2000余萬次……“丙輝漫談”浸潤學子心田。

  向傳統文化延伸、向企業延伸、向社區和農村延伸,講好“行走的思政課”,是路丙輝的追求。他連續多年以暑期社會實踐為契機,帶領學生到脫貧攻堅主戰場作調查,去鄉村振興一線寫報告,赴革命老區學黨史,進基層社區辦宣講,收到很好的效果。

  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最美思政課教師、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榮譽等身的路丙輝心裏,“老師”二字的分量最重。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後,他更感使命在肩:“我要繼續推進‘大思政課’,做一個溫暖的老師,陪學生走好人生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