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徐芙蓉:在生死邊緣守護生命
2022-10-04 18:08:0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長沙10月4日電 題:徐芙蓉:在生死邊緣守護生命

  新華社記者帥才、謝奔、姚羽

  “滴滴滴……”在湖南省人民醫院ICU病房裏,心電監護設備不停傳出緊張的聲音,醫院急診三部ICU護士長徐芙蓉正緊張忙碌著。14年來,她精心護理危重病人,用自己的專長和愛心創造了一個個生命奇跡。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徐芙蓉:在生死邊緣守護生命

  徐芙蓉在位於長沙市的湖南省人民醫院內(2022年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ICU護士是在生死邊緣守護生命。”徐芙蓉這樣評價自己的工作,“就是一句話:責無旁貸!”

  2020年2月1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關頭,徐芙蓉主動請戰馳援湖北黃岡,“我有十幾年的臨床工作經歷,我先上!”

  抵達黃岡後,徐芙蓉臨危受命,擔任湖南醫療隊重症醫學科護士長。短短3天,她和同事們建起一個“戰地ICU”,接收了首批15名病情最危重的患者。

  “我有經驗,我來!”面對吸痰、氣管插管等與病毒“貼身作戰”的危險操作,徐芙蓉總是積極承擔。

  42天裏,徐芙蓉和隊員們一起完成了49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實現了醫護人員零感染、患者零事故的目標。

  離開那天,看著夾道送別的黃岡人民,徐芙蓉熱淚盈眶,“我們再辛苦也值得。”她説。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徐芙蓉:在生死邊緣守護生命

  在湖南省人民醫院ICU病房護士站,徐芙蓉(中)和同事查看病人住院記錄(2022年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2020年5月11日,從黃岡歸來還沒來得及好好休整,徐芙蓉再次主動請纓,還是那句話:“我有經驗,應該去。”她作為中國(湖南)抗疫專家組成員、護理專家,遠赴非洲抗疫。

  在非洲,徐芙蓉和隊友們先後走訪了津巴布韋和赤道幾內亞的70多家機構和單位,與專家組成員一起下基層、訪社區、進醫院,指導他們改善分診流程、優化診療方案,深入隔離病房與當地醫務人員討論病例。

  回國之前,徐芙蓉和專家組成員向兩個國家各提交了長達一萬二千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家建議書》,“這是我們留給當地群眾的禮物。”徐芙蓉説。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徐芙蓉:在生死邊緣守護生命

  在湖南省人民醫院ICU病房,徐芙蓉(中)和同事在給病人做護理(2022年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中國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醫護人員請戰到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去?”世衛組織代表加沙西拉博士向徐芙蓉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她從容回答:“在中國,國家出現困難的時候,我們都會主動衝在最前面,不計報酬、不論生死。這應該是已經融入血脈的一種自覺。”

  “這次你摘下呼吸機堅持了一個半小時,希望明天表現得更棒! ”這是徐芙蓉為在ICU治療的患者記的日記裏的一段文字,她記錄了患者湯先生與死神搏鬥的95個日日夜夜。

  2021年2月,34歲的湯先生因為重症急性胰腺炎住進徐芙蓉所在的科室。陌生的環境、嚴重的病情一度讓他感到無助,甚至産生了放棄治療的想法。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徐芙蓉:在生死邊緣守護生命

  在湖南省人民醫院ICU病房治療室,徐芙蓉在配藥(2022年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在徐芙蓉的帶動下,ICU的護士們每天鼓勵他,給他積極治療的信心。出院那天,湯先生拿到這份特別的日記感動地説:“這本日記寫到我心裏了。”

  如今,徐芙蓉和團隊已經為19名患者記錄下ICU日記,這樣的關懷讓ICU病房有了溫度。“把病人放在心中,就會時時刻刻落實到行動中。醫院的服務怎麼樣,病人最有話語權。”徐芙蓉説。

  記者了解到,徐芙蓉和團隊還在探索互聯網醫院建設,把服務延伸到醫院外,為一些有需求的老年人、慢性病和腫瘤病人提供服務,在長沙的患者只要在手機上“下單”,就會有網約護士上門服務。

  得知自己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後,徐芙蓉説:“黨代表對我來説是無上光榮,更是沉甸甸的責任,我希望能為人民群眾的健康事業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