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采|方勤:傳承新時代考古人的責任與擔當
2022-10-04 19:53:3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武漢10月4日電 題:方勤:傳承新時代考古人的責任與擔當

  新華社記者喻珮

  1987年至1990年,考古學家嚴文明主持發掘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一處年代距今約5000年的長江中游規模最大的聚落被緩緩揭開面紗。

二十大代表風采|方勤:傳承新時代考古人的責任與擔當

  方勤在湖北省博物館內(2022年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990年初,石家河遺址中的125萬平方米的大型城址被確認,成為該遺址考古學意義上的飛躍,也進一步豐富了嚴文明所提出的文明進程“重瓣花朵”論。

  也正是那一年,一名20歲的北京大學考古專業學生暗暗下定決心,要為中國的文物考古事業奉獻一生,並在此後的人生中不斷踐行與兌現這一諾言。

  他是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一位常年活躍在田野的考古工作者,一位武漢戰“疫”期間的國寶“守門人”,一位介紹中國禮樂文明的文化使者。

二十大代表風采|方勤:傳承新時代考古人的責任與擔當

  方勤在湖北省博物館內(2022年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回憶起當年實習的一幕幕,方勤依然記憶深刻:“在譚家嶺進行發掘的時候,嚴文明先生帶領趙輝、張弛先生一起確認了125萬平方米的城址和大型聚落。我非常有幸參與和見證了這一時刻,也堅定了我從事文物考古工作的初心。”

  湖北省博物館是我國重要的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和展示機構,館藏文物24萬餘件,曾侯乙編鐘及青銅尊盤、越王勾踐劍、鄖縣人頭骨化石、元青花四愛圖梅瓶等文物享譽海內外。

  20世紀70年代,“國寶”曾侯乙編鐘的出土發現引發了業界對於“曾國之謎”的探尋。在前輩的研究基礎上,10餘年來,方勤組織棗陽郭家廟曾國墓地等系列考古,接續“挖”出一個曾國。去年底,“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國”常設主題展在湖北省博物館新館與觀眾見面,近500件文物串珠成線,娓娓道來未被史書所記載的曾國700餘年歷史文化。

  在方勤的帶領下,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北省博物館在考古發掘研究、展覽展示、傳承弘揚等方面碩果纍纍。方勤帶隊遠赴俄羅斯、意大利等地舉辦展覽,介紹中國禮樂文明;持續挖掘荊楚文化內涵;10年間,湖北9個項目獲得“十大”或“六大”全國考古界最高獎項。

二十大代表風采|方勤:傳承新時代考古人的責任與擔當

  方勤在湖北省博物館新館曾侯乙展廳組織移動安裝曾侯乙編鐘(2021年10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回望2020年初,武漢遭遇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作為國寶的“守門人”,方勤和75名“戰友”一起,在湖北省博物館封閉值守80余天,24小時輪班,最終保護了全館文物萬無一失。

  兩年來,全球疫情帶來出行和遊覽方式的改變,讓文博界的有識之士開始深度探索“博物館+”的未來方向。“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文物工作,我們應深挖館藏文物內涵,讓博物館+文創、+旅遊、+教育,把博物館熱融入當代生活。”方勤説。

  多次亮相《國家寶藏》《考古公開課》等科普性節目,方勤頻頻走進公眾視野。“如果把我們看作是文化推廣的一個符號或使者,在向公眾尤其是青少年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時發揮一定作用,這樣的‘網紅’值得去做。”方勤説。

  近年來,方勤先後獲評2020年“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第六屆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得知自己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他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博物館和考古工作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文化自信’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身處這個好時代,我倍加珍惜,理應履職盡責,為建設文化強國貢獻力量。”

二十大代表風采|方勤:傳承新時代考古人的責任與擔當

  方勤(右)在湖北省博物館新館曾侯乙展廳組織移動安裝曾侯乙編鐘(2021年10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