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張錦梅:紮根高原三十載 只為滿城花香來
2022-10-10 19:5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風采》,我們來認識青海省西寧市林科所黨支部書記張錦梅。

  這兩天,張錦梅和同事們正著手準備進行青藏高原首次丁香雜交實驗,花圃裏上百種待選丁香,是張錦梅多年的工作心血。30多年前,她從青海省農林學校畢業後,一頭扎進綠化事業。青海自然環境嚴酷,丁香作為古老的高原物種,又是西寧市花,當時已經開始廣泛種植,但成活率低,景觀效果也不佳。張錦梅從保護、繁育稀有丁香品種和改進種植技術兩方面著手,她一年200多天在野外,足跡踏遍青海、甘肅等地的懸崖峭壁尋找瀕危丁香品種。同時,通過上千次試驗,改進、創新丁香培育方式和技術。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張錦梅:紮根高原三十載 只為滿城花香來

  青海省西寧市林科所黨支部書記 張錦梅:造林綠化再苦、再累,總是要有人去幹,十年不行再來十年。

  在張錦梅和團隊的努力下,西寧建成了全國唯一的丁香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丁香品種從原先的18種增加到103種,實現可繁育品種69種。如今的西寧,每到春夏,百萬株丁香競相綻放,花香飄滿這座高原“丁香之城”。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張錦梅:紮根高原三十載 只為滿城花香來

  青海省西寧市林科所黨支部書記 張錦梅: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要走在前、幹在前,把青藏高原林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當成我一生的事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