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2022-10-18 08:15:50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這是踔厲奮發的非凡答卷——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這是彪炳史冊的歷史性勝利——

  十年來,三件大事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

  連日來,二十大代表在討論二十大報告中紛紛表示,新時代十年創造的偉大成就、實現的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起點新征程上,我們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這個擁有九千六百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

  二十大代表、河南新鄉市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仔細研讀報告,對“以黨建作引領”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正是靠著把黨小組建在農、工、商等産業上,以黨員的先進性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昔日貧窮落後的裴寨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村”“全國文明村”。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二十大代表、河南新鄉市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中)在村裏了解産業園的建設情況(2022年9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裴春亮感慨地説,前進道路上,黨的領導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勝利的根本保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共産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十年來,一系列基礎性、創制性、戰略性舉措相繼出臺,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武漢市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在武漢天河機場為廣東第14批援鄂醫療隊送行(2020年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從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盡銳出戰、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再到踐行大國之諾,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一個又一個事實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作出重大政治論斷——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也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走向更加輝煌未來的根本保證。

  打最硬的鐵,須是鐵打的人。走過百年奮鬥歷程的中國共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幹部553人,處分廳局級幹部2.5萬多人、縣處級幹部18.2萬多人。”10月17日,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記者招待會上公佈的一組數據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重拳‘打虎’‘拍蠅’‘獵狐’,猛藥去疴、刮骨療毒,這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生動的寫照。”二十大代表,廣西南寧百會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華説。

  “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二十大報告中,全面從嚴治黨成就振奮人心。

  十年淬火鍛造,十年百煉成鋼。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經濟發展方式實現根本性轉變

  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從3.98萬元增加到8.1萬元;製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扶貧隊長麻輝煌(左)與返鄉大學生施林嬌(中)一起直播推銷土特産(2020年5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一個細節,更能感受這份非凡答卷的日新月異。

  今年9月27日開幕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一葉葉“成就”風帆拼成的中國經濟“奇跡號”巨輪模型,引人關注。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中央綜合展區內拍攝中國經濟“奇跡號”巨輪模型(2022年10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風帆上,映射2012年到2021年中國發展變化的數據中,就有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34位升至12位這一變化。開展兩天后,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最新發佈:2022年中國這一排名升至第11位。

  時間回溯到2012年,經過改革開放後幾十年的高速增長,中國經濟面臨著增速放緩、污染頻發等“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

  從明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到明確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再到判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從創造性提出新發展理念到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決策……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引領中國經濟邁上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一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全面開啟。

  創新,成為發展的第一動力。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考察時強調:“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

  二十大代表、中國一重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劉伯鳴帶領團隊攻克90多項鍛造工藝難關,努力推動超大型鍛件國産化。“創新,意味著要突破國外技術封鎖。”劉伯鳴深刻感悟到,“核心技術、關鍵技術要不來、買不來,得靠我們自己幹出來。”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二十大代表、中國一重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劉伯鳴在工作室內查看創新産品模型(2022年9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十年來,我國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量子信息、大飛機製造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學生在雲南省大理新世紀中學收看“天宮課堂”第三課(2022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

  “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二十大報告作出的這一判斷,讓二十大代表、浙江淳安縣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麗娟深有感受。

  曾經,下姜村是“窮臟差”的貧困村,如今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下姜村繪就一幅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我們要把下姜村建設成為共同富裕的示範村。”姜麗娟説。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俯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下姜村(2022年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建才 攝)

  以創新驅動重塑發展動力,以協調發展解決不平衡問題,以綠色發展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以開放發展解決內外聯動問題,以共享發展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歷史的進程有多麼波瀾壯闊,所産生的影響就有多麼廣泛深遠——

  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切實保障糧食能源安全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設立雄安新區,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謀定長江、黃河、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區域協調發展重大戰略;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觀眾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參觀中國服務貿易成就展專區(2022年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擴大高水準開放,開創性舉辦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

  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品質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中國經濟成功轉入高品質發展新航道,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在把握髮展主動中邁向更加光明的前景。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躍升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

  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

  對新時代的“中國之治”,二十大代表、遼寧省鞍山市委書記余功斌感受深刻:“通過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原來聽不到的聲音現在聽到了,原來下不去的政策現在插到底了。”

  在鋼都鞍山,有700多名機關幹部下沉到社區,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民有所呼,黨有所應。”余功斌説,十年來,基層治理打出了‘組合拳’,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實。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浙江省台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給市民辦理業務(2018年3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強基固本,本固邦寧。小到一個社區、大到一座城市,“中國之治”不斷書寫著新的時代華章。

  國之興衰繫於制,民之安樂皆由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的高度來定位制度,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夯基壘臺,立柱架梁——

  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頂層設計,到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明確部署,再到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作出決定……

  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築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創新重要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新的躍升。

  守正創新,全面推進——

  從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到通過憲法修正案,實施民法典;從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到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制度好不好,關鍵看實效;治理怎麼樣,主要看成效。

  “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

  對報告中的這些論述,二十大代表、中國石油遼河油田黨委書記李忠興感慨良多。

  “大事難事看擔當。”李忠興説,新時代十年,中國“制”與“治”優勢不斷凸顯。

  成就振奮鼓舞人心,未來更需接力奮鬥。

  來自沂蒙革命老區的二十大代表、山東臨沂市委書記任剛説,黨的二十大發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動員令。我們要在新征程上發揚沂蒙精神,充分釋放“制”的優勢,做好“治”的文章,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現代化水準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越走越寬廣。”二十大報告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兩個大局”的戰略高度,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大力度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在理論與實踐對接、當前和未來貫通中,聯繫十年來習主席擘畫強軍偉業、領航強軍征程取得的輝煌成就,我們深切地感受著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二十大代表、陸軍工程大學教授俞紅説。

  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2014年,閩西古田。習主席親自決策、親自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習主席扭住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不放鬆,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2015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主席莊嚴宣告,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

  2017年7月30日,建軍90週年之際,朱日和,1.2萬名官兵沙場受閱。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後第一次全新亮相。

  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這年秋天,黨的十九大就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了新的戰略籌劃和安排——

  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2020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2021年11月,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寫入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謀篇佈局2027,前瞻運籌2035,深遠經略2050……人民軍隊按下了邁向世界一流的“快進鍵”。

  “我有幸成為強軍征程上的追夢人,見證了改革強軍的加速推進。”二十大代表、空軍某基地一級飛行員陳瀏,具備殲-20、殲-16、殲-10C三型戰機通飛能力,談及十年“追夢”征途,他倍感自豪。

  強軍征程上,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

  從2018年至2022年,習主席連續5年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聚焦的都是練兵備戰,指向的都是能打仗、打勝仗。

  “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新的歷史起點上,二十大報告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嶄新擘畫催人奮進。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身為一名逐夢遠海大洋的基層帶兵人,二十大代表、海軍某潛艇艇長張曉鵬表示:“萬里航程黨指引。我將繼續和艇員一起礪劍大洋。”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

  “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報告中的這句話,將二十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的思緒,帶回一年多前那難忘的一幕——

  2021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上説:“中國的70後、80後、90後、00後走出國門,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這就是自信”。

  當時在現場聆聽這番話的楊振斌感受深刻:“這些年,我在與青年學生的交流中,確實能感覺到同學們具有了更強烈的文化自信、更大的精神動力。”

  今日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

  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成就、最寶貴的財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我們提供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主動。

  從上海的石庫門到北京的天安門,從講述黨代會到參加黨代會,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楊宇深感自己一直奮戰在宣傳紅色文化第一線的責任重大:“更鮮活地講好黨的故事,更生動地詮釋偉大建黨精神。希望紅色文化不斷有新傳承、新表達和新活力。”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黨員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裏重溫入黨誓詞(2021年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歲月奔涌。從偉大建黨精神到偉大脫貧攻堅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精神譜係始終綿延閃耀、傳承不絕,一座座精神豐碑指引著億萬人民奮勇前進。

  十年來,從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到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設立烈士紀念日,再到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動學習大國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人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飽滿,理想信念的根基更加牢固。

  十年來,《復興文庫》《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編纂、出版,熔古鑄今、激活經典;中國國家版本館正式開館,充分體現著我們黨傳承發展中華文化的高度自覺、汲取歷史智慧更好走向未來的歷史主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

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的二十大代表談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工作人員在北京中華書局伯鴻書店整理剛剛到店的《復興文庫》大型歷史文獻叢書(2022年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偉大事業砥礪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闊步向前,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必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