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推動實現全球共同繁榮(外媒看中國)
2022-10-20 12:13:37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編輯:浦海蕊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在北京召開,多家外國媒體通過實時轉播、連線會場記者、圖文直播、在官網開設專題專區專欄等形式,對大會進行全方位報道。外媒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從戰略全局上對中國共産黨和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對中國和世界的和平發展繁榮都將産生深遠影響。

  “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産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

  英國天空新聞頻道網站報道説,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中國黨和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歷史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所作報告指明瞭中國未來發展的優先任務。

  新加坡亞洲新聞臺報道提到,中共二十大報告所涵蓋內容非常豐富。報告介紹了中國十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也指出了中國發展面臨的外部挑戰。報道引述相關內容説,中共二十大報告總結了過去十年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喀麥隆《論壇報》刊發報道説,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闡述了中國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報道稱,“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産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將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韓國《亞細亞經濟》刊發文章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多次提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表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柬埔寨《高棉時報》發表報道説,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十年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阿根廷《時代報》網站刊登了阿根廷學者古斯塔沃·伍撰寫的關於中共二十大報告的文章。文章説,中共二十大報告總結了中國共産黨過去幾年的工作,並規劃了未來工作藍圖。中國已經成為國際舞臺上最具影響力的大國之一。未來,中國對全球的影響將進一步擴大。

  “面向未來,中國有信心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中共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中共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據《俄羅斯報》網站報道,十年來,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方面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臺階,城鄉差距持續縮小,恩格爾系數逐步下降。在管黨治黨方面,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規定,比如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等。此外,中共還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墨西哥電視6台網站日前發表題為《中國以卓有成效的經濟發展成就迎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文章。文章從該臺記者幾個月來在中國的實地參訪展開,分析了中國實現長期經濟增長並以經濟增長促進社會發展、民生改善的原因。報道引用墨西哥經濟學家佩雷斯·薩莫拉諾的話説,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發展提供了另一種選擇,即尋求一種健康的平衡,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西班牙《先鋒報》網站報道稱,近半個世紀以來,中國創造了經濟發展奇跡,從貧窮落後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讓數億人擺脫了貧困。中國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與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道對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格外關注。該報道説,中共二十大報告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下一階段中心任務,並作出明確定義,為實現新目標凝聚了民心。

  委內瑞拉《最後消息報》網站刊發記者蘭多夫·博爾赫斯的文章表示,中國共産黨認識到自己走過的路並不容易,這一過程篳路藍縷、荊棘叢生。中國取得了非凡的發展成就,但並不自滿,仍將繼續推動各領域改革發展。中共二十大重點部署未來五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面向未來,中國有信心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中國發展藍圖將對國際格局産生持久且深遠影響”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刊發巴基斯坦南亞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馬哈茂德·烏爾·哈桑·汗評論文章説,中國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得到有效保障。中國共産黨重視加強同世界各國政黨交流溝通,分享治國理政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增進戰略互信。中共二十大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

  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在報道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願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

  巴西《論壇》雜誌刊發題為《中國的政治安全給世界帶來穩定感》的文章説,中共二十大向世界展現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偉大的政黨、中國作為一個偉大的國家的成熟與穩定。

  “中國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將為世界提供更多發展機遇,使各國人民受益。”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認為,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戰略方針將助力實現全球共同繁榮。

  尼日利亞《衛報》網站刊登文章説,今日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家繁榮昌盛,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尼日利亞各界關注中共二十大將給世界帶來哪些新啟示。

  《今日巴基斯坦報》發表評論文章説,“世界對中共二十大寄予厚望,因為大會提出的中國發展藍圖將對國際格局産生持久且深遠影響”。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網站刊文表示,中國是國際社會上極具聲望的參與者。各國都在傾聽中國聲音,也願意與中國合作,共享機遇。

  《柬埔寨之光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繼續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這對謀求發展的柬埔寨來説意味著更多的合作機會,是難得的歷史性機遇。

  (記者 俞懿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