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讀解二十大報告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和平發展的必然選擇
2022-10-21 21:53:19來源:中國網編輯:位樹理

讀解二十大報告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和平發展的必然選擇

  博喜文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國際投資促進中心(德國)高級顧問、法學博士

  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習近平重申並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他多年來一直倡導的基本理念之一。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需要各國堅定不移地共同抗疫;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世界各國必須攜手應對;軍事衝突、貧困以及恐怖主義等問題也需要全人類攜手解決。

  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表明,中國與某些拉幫結派、挑起爭端的勢力劃清界限。在筆者看來,習近平的政治理念是全人類的必然選擇。

  2017年1月,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個國家都有發展權利,同時都應該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自身利益,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他呼籲“讓我們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攜手向著未來前進!”

  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習近平回顧了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的貢獻: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發展倡議。2021年9月,習近平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這一倡議,以期“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再次強調這一團結合作的理念,得到了眾多國家的讚許。

  中國致力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人類必然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因為人類只有兩種選擇,要麼為一個共同的未來團結合作,要麼在衝突、分裂和混亂中滅亡,即“團結”或“滅亡”。由此可見,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必由之路。(作者:​博喜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