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在中國看二十大 | 維利亞·戈瓦萊:中國領導人用中國智慧為世界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2022-10-22 14:25:40來源:人民網編輯:張倩楠

我在中國看二十大 | 維利亞·戈瓦萊:中國領導人用中國智慧為世界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戈瓦萊在中國。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趙健)“多年來,我一直關注著‘中國奇跡’,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發展模式,幾十年來為中國創造了經濟增長。”哥斯達黎加經濟、工業和商業部前副部長、哥斯達黎加《民族報》專欄作家維利亞·戈瓦萊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如是説。

  中國的快速發展引起這位哥斯達黎加作家的關注。戈瓦萊在她的專欄中寫過中國在多邊主義中發揮的積極影響,關注過“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注入的活力,點讚過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時發揮的重要作用。這一次,她用文章記錄下了她親眼見證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0月16日在北京開幕。戈瓦萊在人民大會堂親身感受了大會開幕的整個過程。

  戈瓦萊説,這是她第一次來中國,就趕上了這樣難得的機會,可以近距離地了解中國政治制度的運作。

  二十大報告中的兩個觀點引起了她的注意。一是中國的新發展格局。戈瓦萊認為,新發展格局可以推動具有更高技術附加值的商業結構,同時也保證了中國對世界的持續開放。另一點是大會再次表達對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莊嚴承諾。戈瓦萊表示,中國對經濟增長不再以數量,而是以品質衡量,這一理念讓她深深折服。“這一點在中國消除地域不平等、脫貧攻堅等方面的政策上也得到體現。”

  戈瓦萊今年春天來到中國,她透過手機鏡頭觀察著一個真實的中國。她説,最喜歡拍的是中國人的日常。上海外灘上飛翔的風箏,湖邊喂鴨子的老人,日壇公園盛開的荷花……“當人們看到我想為他們拍照時,許多人都停下來給我一個微笑和一個姿勢。”這位哥斯達黎加作家説,這些美好的回憶她將永遠保留。

我在中國看二十大 | 維利亞·戈瓦萊:中國領導人用中國智慧為世界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戈瓦萊手機中拍攝的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受訪者供圖

  戈瓦萊還表示,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人民對光明未來的共同願景。“每個人都本著為集體利益服務的精神,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這種共建美麗中國、不讓一個人掉隊的理想,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戈瓦萊説。

  戈瓦萊用“接受中國千年文化精神沐浴”的説法向她的專欄讀者形容本次中國之行。戈瓦萊認為,中國領導人用中國智慧為世界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2018年,哥斯達黎加加入“一帶一路”倡議,戈瓦萊是這一倡議的忠實擁護者。她表示,“一帶一路”是通過合作促進人民之間理解的最強大的國際範式。“對於像我們這樣被海洋隔開的文明來説,它讓我們懷抱和平、平等和可持續發展的人類共同願景,在基礎設施、文化交流、共享研究、交織的供應和價值鏈方面有更大的聯結。”

  下個月,戈瓦萊將結束自己的中國之旅。她肯定地説,在中國近距離感受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讓她回國後帶著對中國更多的了解,繼續講述這個國家的故事。

  “我帶走的不光有美好回憶,還有對這個偉大國家取得的所有成就的敬畏感,以及中國將是世界希望曙光的堅定信念。”戈瓦萊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