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塞爾維亞大使接受環球時報專訪:二十大將對世界産生重大積極影響
2022-10-24 09:04:20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黎萌

  【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趙覺珵 胡雨薇】備受世界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勝利閉幕。在日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書面專訪時,塞爾維亞駐華大使斯特凡諾維奇表示,塞爾維亞相信此次大會將為中國的進一步發展帶來新指引,並對世界産生重大積極影響。

  斯特凡諾維奇在採訪中表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在各領域取得了突出成就,近年來已成為全球發展的引領者和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我們祝賀中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斯特凡諾維奇説,“我們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英明領導下,在中國人民的團結下,中國也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斯特凡諾維奇表示:“我們欽佩中國在消除絕對貧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這對全球産生了巨大的積極影響,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也相信,中國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繼續發展,並且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捍衛本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雖然在地理上距離遙遠,但塞中兩國關係已經發展為堅如磐石的友誼,經受住了全球範圍內的諸多挑戰。”這位大使強調,“這種非常好的關係基礎是兩國之間良好的政治關係,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以及兩國朝著和平與穩定的努力。”

  塞爾維亞被稱為中國在歐洲的“鐵桿朋友”,斯特凡諾維奇也表示,中國是塞爾維亞“真正的朋友”。她感謝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向塞爾維亞提供支持和幫助,並強調中國是“第一個向塞爾維亞提供如此急需幫助的國家”。斯特凡諾維奇説:“塞爾維亞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普通中國人的幫助,他們在塞爾維亞駐華大使館前排隊等候,為遙遠的塞爾維亞朋友捐贈急需的口罩。這確實體現出真正友誼的涵義。”

  近年來,尤其是最近十年,中國與塞爾維亞的經貿務實合作發展迅速。塞爾維亞總理阿娜·布爾納比奇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十年塞爾維亞對華出口增長了152倍。為延續塞中貿易持續增長的積極趨勢,斯特凡諾維奇表示,塞爾維亞的首要任務是在不久的將來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

  在採訪中,斯特凡諾維奇還重申了塞爾維亞進一步積極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決心。她表示:“自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塞爾維亞一直是機制內非常積極和具有建設性的夥伴。我們相信,這樣的合作可以為中歐關係作出貢獻。塞爾維亞隨時準備繼續在該機制中發揮積極作用。”

  匈塞鐵路是中國一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旗艦項目之一,也是“一帶一路”倡議重點項目。斯特凡諾維奇表示,加入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使塞爾維亞在中國投資者的眼中更具吸引力。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至關重要,特別是鋻於當前全球層面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以及維護所有領域供應鏈穩定的必要性。‘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包容性,是目前能夠實現相關目標的最重要理念和工具之一。”

  今年7月,中國海南航空開通了中國至塞爾維亞的直航。斯特凡諾維奇表示,在此基礎上,雙邊合作有望在未來幾年得到進一步發展,特別是考慮到兩國間的互免簽證制度,以及預計將由塞爾維亞國家航空公司開通運營的兩國直航航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