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蒙德里安知名抽象畫作或倒置數十年
2022-10-31 16:59: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位樹理

  德國一家藝術品收藏館正展出幾何抽象畫派先驅彼埃·蒙德里安的作品。他們日前披露,這些作品中一幅以彩色線條構成的畫作展出數十年來可能一直倒置。不過,他們不打算將畫倒過來。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30日援引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藝術品收藏館消息報道,可能倒置的畫作是蒙德里安1941年至1942年期間創作的系列畫作《紐約市》中的一幅作品。

蒙德里安知名抽象畫作或倒置數十年

  據收藏館展品目錄介紹,自1945年首次展出以來,這幅名為《紐約市一號》的畫作可能就一直上下倒置,即畫作中靠近畫框上部的橫向彩色線條較稀疏,而靠近畫框底部的線條則較密集。然而,在為蒙德里安工作室拍攝的一張照片中,這幅畫的放置方向卻相反:較密集的線條靠近畫框頂部,稀疏的線條靠近底部。

  收藏館工作人員嘗試據此將畫作顛倒過來懸挂,發現視覺效果不僅更具衝擊力,也與同系列另一幅作品更一致。在另一幅作品中,也是靠近畫框頂部的線條更密集。由於創作者蒙德里安已于1944年去世,這幅畫真正的放置方向成了不解之謎。

  收藏館方面還推測,蒙德里安創作這幅畫過程中可能多次調整畫布方向,因此這幅畫的放置方向並無正誤之分。收藏館展品目錄説,可以從各個方向解讀,這或許是《紐約市一號》“最具革命性”的特點。北萊茵-威斯特法倫藝術品收藏館1980年開始收藏這幅作品。

  收藏館館長蘇珊·邁爾-比澤2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説,暫時不會改變《紐約市一號》的懸挂方向,因為那樣做可能會損壞畫作,而且對它是否倒置的困惑現在成了這幅畫一個獨特之處。

  荷蘭畫家蒙德里安是非具象繪畫的創始者之一,擅長以幾何形狀為創作元素,對後世建築、設計等領域産生很大影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