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烏糧食出口停滯 俄欲加大供應國際市場
2022-10-31 13:50:25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俄羅斯宣佈暫停執行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協議後,烏克蘭經海路的糧食出口30日陷入停滯。俄政府官員説,俄羅斯糧食今年獲得豐收,已準備好在國際市場取代烏克蘭供糧。

  俄烏兩國7月就恢復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問題分別與聯合國和土耳其簽署協議。協議內容包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建立聯合協調中心並確保糧食運輸安全,俄烏雙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擊運送農産品的船隻等。俄方29日指責烏方襲擊參與保障海上運糧走廊安全的俄方船隻,宣佈暫停執行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協議。

烏糧食出口停滯 俄欲加大供應國際市場

  8月6日,從烏克蘭出發的第二批運糧船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入海口附近。(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聯合協調中心30日説,由於各方未就運糧船進出黑海運糧走廊達成協定,當天沒有船隻進出的安排。

  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協議有效期為120天,將於11月到期。俄方多次表示,該協議中涉及俄羅斯的內容未得到有效落實。此外,大部分從烏克蘭運出的糧食流向歐洲聯盟國家,而不是急需糧食的較貧窮國家。

  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副主席康斯坦丁·科薩喬夫30日通過社交媒體説,俄糧食今年獲得大豐收,已準備好在國際市場取代烏克蘭供糧。據俄方評估,預計在本收穫季,俄糧食出口量將超過5000萬噸;至少50個國家高度依賴俄農産品,其中包括較貧窮的非洲國家。

烏糧食出口停滯 俄欲加大供應國際市場

  這是8月18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區拍攝的田野裏收割後的牧草草垛。新華社發(郭飛洲攝)

  作為協議簽署方之一,土耳其被曝正與俄羅斯展開“電話外交”。俄衛星通訊社30日援引土耳其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土方與俄方在各層面就該協議展開溝通,但因形勢複雜,無法公開相關細節。

  根據這名消息人士的説法,尚不清楚協議命運如何,但各方達成共識的希望仍存。

  俄烏均為穀物出口大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説,過去3年,俄烏合計出口小麥約佔全球出口總量的30%,玉米出口約佔全球20%。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這份農産品外運協議終止,恐將再度推高國際市場糧食價格。(張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