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經濟日報金觀平:網絡空間治理需全球共同應對
2022-11-10 19:19:3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磊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大會主題為“共建網絡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明確表達了中國願與各國共同打造活力迸發數字經濟、構築公正合理治理體系的理念主張。隨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加速融合創新,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加速滲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但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依舊存在,網絡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新威脅。網絡空間治理呼喚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全球性危機與挑戰需要全球共同攜手應對。

  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事關人類共同福祉,對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都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從健全網絡法律體系到整治網絡生態亂象,從規範平臺經濟發展到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我國始終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鼓勵與規範並舉,互聯網治理取得積極成效,為夯實全球網絡安全基礎貢獻了中國力量。

  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繁榮、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共同責任。新形勢下,網絡空間治理應倡導開放合作的安全理念。促進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和數據安全國際合作,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進一步增強戰略互信,及時共享網絡威脅信息,有效協調處置重大網絡安全事件,合作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

  網絡空間治理應不斷完善網絡安全産業生態。企業強,産業才能強。要引導企業在網絡安全細分領域深耕,在前沿技術方向佈局,聚焦新需求,拓展新市場,積極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環節攀升。同時,建設好網絡安全産業園區、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試驗區,推動形成良性互動的産業生態。

  網絡空間治理還應注重弱勢群體的網絡保護。加強網絡倫理和網絡文明建設,推動網絡文化健康發展,和平利用網絡空間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國際電信聯盟統計數據顯示,全球仍有近三分之一人口沒有使用過互聯網,如何利用數字技術在提升公眾數字素養和技能的同時逐步彌合數字鴻溝,如何充分發揮互聯網在抗擊疫情、改善民生、消除貧困等方面的積極作用,需要國際社會付出新的更大努力。

  網絡空間未來發展應該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共同營造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