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紅色根脈”的本質內涵和時代使命
2022-11-14 20:15:00來源:浙江新聞編輯:楊玉國

“紅色根脈”的本質內涵和時代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中國共産黨在浙江的百年奮鬥歷程,波瀾壯闊、輝煌精彩,這其中最鮮明的底色就是“紅色根脈”。浙江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要深刻理解“紅色根脈”的本質內涵,承擔起守好“紅色根脈”的時代使命。

  “紅色根脈”的本質內涵

  “紅色根脈”蘊含著黨的初心使命,蘊含著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基因密碼,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紅色根脈”的內涵中有深切的歷史記憶、豐富的理論寶藏、寶貴的精神源泉、豐厚的紅色資源和獨特的核心優勢,其中的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和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

  “紅色根脈”蘊含著中國共産黨開天闢地、創立基業的深切歷史記憶。在嘉興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被通過,第一個中央機關通過選舉産生。以俞秀松等為代表的浙江籍先進分子,廣泛參與馬克思主義傳播,推進建黨活動,特別是陳望道翻譯第一部《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1921年9月,第一個由中國共産黨領導創建的農民協會——蕭山衙前農民協會誕生,發佈了中國現代第一個農民革命鬥爭綱領——《衙前農民協會宣言》和《衙前農民協會章程》,衙前農民運動揭開了中國現代農民革命鬥爭的序幕。1922年9月,浙江第一個黨的地方組織——中共杭州小組成立,點燃了浙江革命鬥爭的火種。

  “紅色根脈”珍藏著中國共産黨經天緯地、創新思想的豐富理論寶藏。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創造性地作出了“八八戰略”重大決策部署,在省域層面具體回答了“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怎樣建設黨”“怎樣實現發展”等基本理論和實踐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親臨浙江,對浙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浙江賦予光榮使命、擘畫宏偉藍圖。2015年5月,總書記親臨浙江考察指導,明確要求浙江堅持和深化“八八戰略”,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水準上更進一步,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更快一步,繼續發揮先行和示範作用;2016年G20杭州峰會期間,總書記對浙江工作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要求;2018年7月,在“八八戰略”實施15週年之際,總書記對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2020年春天,總書記再次到浙江考察調研,賦予浙江“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總書記又親自謀劃、親自定題、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重大戰略決策落地浙江。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推動浙江不斷在實踐中開新篇、啟新程。

“紅色根脈”的本質內涵和時代使命

  守好“紅色根脈”的時代擔當

  “紅色根脈”是用中國共産黨人和人民群眾的鮮血與心血澆灌的,凝結著共産黨人的信仰與忠誠、奮鬥與犧牲、開拓與創新。我們尋根溯源,為的是思考當初是從哪出發,為什麼出發。穿越百年的“紅色根脈”,賡續著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蘊含著豐厚的精神內核與時代價值,闡釋著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道理,我們要當好“紅色根脈”的傳承人、守護者,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為在高品質發展中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持續奮鬥。

  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守好“紅色根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闢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我們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要求,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

  以“紅色根脈強基工程”鍛造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紅色根脈強基工程”以實現黨建和事業相融合為突破口,以構建黨建統領基層整體智治體系為導向,以抓深抓實“七張問題清單”提高黨的領導力為關鍵,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建立目標、工作、政策、評價“四大體系”,一體化系統推進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制度“六大建設”,實施政治鑄魂領航、全面領導紮根、組織體系優化、新能力提升、黨群連心共進、清廉單元建設等“六大行動”,打造變革型基層組織、提高基層塑造變革能力,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奮力推進“兩個先行”打牢堅實基礎、提供堅強保證。

  以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厚植紅色文化。紅色文化是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形成並不斷發展的,是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精神動力,是新時代增強民族凝聚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精神支撐。要充分運用好、傳承好紅色文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學深悟透黨堅守初心使命的執著奮鬥,學深悟透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學深悟透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新成效賦能塑造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以科學有效的保護管理深挖紅色資源。紅色資源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形成的各類物質、制度、精神成果,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鬥歷程的見證。應當深刻認識到,留存在浙江大地上的革命舊址等紅色資源,是紅色文化的展現形態,也是“紅色根脈”的生動載體,必須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加強科學保護。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加強紅色遺址、革命文物保護工作,統籌好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等。開展系統研究。集中力量開展革命史料的搶救、徵集和研究工作,加強革命歷史研究,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背後的思想內涵。打造精品展覽。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把好導向、聚焦主題,用史實説話,著力打造高品質精品展覽,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強化教育功能。圍繞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重大節點,研究確定一批重要標識地,用於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設計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活動,建設富有特色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紅色根脈”的本質內涵和時代使命

  以講好黨史故事激活紅色基因。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産黨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碼。激活紅色基因,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講好黨史故事,既要“重邏輯”更要“有情感”,不斷提高黨史故事的説服力;既要“擺成就”更要“展形象”,不斷提高黨史故事的親和力;既要“顯宏大”更要“示細節”,不斷提高黨史故事的感染力;既要“自己唱”更要“別人誇”,不斷提高黨史故事的影響力;既要“敘事實”更要“講方法”,不斷提高黨史故事的傳播力。

  以數字化提升工程守牢黨史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是紅色基因庫,是革命遺址遺跡和革命文物的重要外化陣地,對於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具有重要意義。紅色基地是“紅色根脈”的傳播載體。黨史教育基地數字化提升工程建設讓黨史學習跨越時空局限,黨員群眾在更好的學習體驗中,增強了學習的主動性。浙江將按照“三個一批”要求實施浙江省黨史教育基地數字化提升工程,逐步實現展陳內容更加權威、數字化呈現更加亮眼、功能配套更加完善、管理措施更加規範、育人效果更加明顯,深入實施理論鑄魂溯源走心工程,進一步增強浙江幹部群眾對守護“紅色根脈”的真摯感情和深刻領悟。(王祖強)

  【作者為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