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二十問】如何理解自我革命的三重意蘊
2022-11-14 20:01:22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楊玉國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副主任 何虎生

  中國共産黨是高度重視自身建設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部黨的百年奮鬥史,就是一部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的歷史。從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中首次提出要“勇於自我革命”,到2021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深刻論述自我革命與跳出歷史週期率的關係,再到2022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的概念不斷豐富發展,其所內含的三重意蘊詮釋了自我革命何以對我們黨如此重要,何以成為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

  其一,自我革命內含馬克思主義革命性內化生成的歷史主動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馬克思主義具有革命性,集中表現為它的批判精神和無産階級立場,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上具備革命屬性。在帶領人民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黨不僅推行“刀刃向外”的革命,而且強調“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因此,黨在自我革命中實現了主體與客體的統一,進一步闡發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革命性。我們黨在實踐中繼承弘揚了馬克思主義的革命性,自覺接受“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並且進一步內化生成歷史主動精神,有助於黨實事求是地把握自身,在歷史進程中掌握主動權。

  其二,自我革命內含馬克思主義政黨革命性外化形成的糾錯機制。如何跳出歷史週期率是中國共産黨面對“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時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黨的自我革命,根本意義在於“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墻”,以解決好自身存在的問題。黨的自我革命實際上達成了內部驅動的、系統的自我糾錯機制,能夠使主體在環境急劇變化下,以自省的“陣痛”及時認識內部錯誤,從而在歷史情勢的轉變中糾正錯誤,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由此,自我革命成為我們黨解決自身問題的關鍵路徑,能夠使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後撥亂反正”,在歷史發展中永葆生機活力。

  其三,自我革命內含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及通過自我革命帶動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絕非否定黨的領導,恰恰相反,自我革命實際上更加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黨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也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與西方執政黨有著本質區別。肯定革命屬性和發揚革命精神的同時,既是在肯定黨領導的意義,也是在克服一些西方政黨理論帶來的誤導。

  另一方面,要在黨的領導下以偉大自我革命帶動偉大社會革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週期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自我革命並非僅囿于“自我”,黨的領導也不可能僅囿于黨本身,而是與社會、國家和人民緊密關聯。自我革命在黨的百年奮鬥史中不斷應用探索,以開放的模式形成一套逐步趨於科學化、系統化的理論和機制,不僅回答了“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黨建”問題,而且延伸回答了廣義上的“大黨建”問題,即黨如何執政興國、如何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如何使社會主義中國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週期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週期率。”打鐵還要自身硬,堅持自我革命才能形成黨強壯有力的肌體,凝聚起社會革命的力量,“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