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造就更多勝任新時代經濟工作的行家裏手——論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2022-11-14 20:00:0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玉國

  “我們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品質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經濟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作出全面概括,這讓世界為之矚目的發展成就背後,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至關重要的因素。“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旗幟鮮明地擺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的首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中的首要原則,成為一往無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就越重要。黨的十八大後召開的第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作為執政黨,我們必須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央財經委員會工作規則》,明確要加強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走過非凡十年,潮頭掌舵、不斷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的主線愈加鮮明。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護航中國經濟穩健前行。

  面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我們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優化要素配置、調整生産結構,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面對全球經濟日益增多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強逆週期調節;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頑固堡壘,實施精準策略,書寫了“最成功的脫貧故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成為率先恢復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回望非凡十年,有多少次挑戰襲來、壓力倍增,就有多少次化險為夷、化危為機。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面臨的形勢是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要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必須把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形勢的複雜性、目標的宏偉性、任務的艱巨性,都需要鞏固好黨的領導這個“定海神針”,切實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準,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我國經濟航船不斷乘風破浪。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立足當下,以黨的堅強領導推動高品質發展,需要從全局出發,加強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動立法、營造良好環境方面的決定性作用,著力解決好事關全局的重要經濟社會問題;需要協調各方利益關係,精心組織實施,強化督促檢查,形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需要進一步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通過制度創新釋放改革紅利、彰顯制度優勢、保持發展定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以黨的堅強領導推動高品質發展,無疑也考驗著各級領導幹部的能力和水準。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作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新征程上,各級領導幹部要結合各自實際,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中尋找解決發展問題的科學方法,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狠抓落實能力,加強對專業化、專門化領域的學習鑽研;要更加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真正成為勝任新時代經濟工作的行家裏手。

  開啟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穿越百年依然風華正茂的中國共産黨,必將團結帶領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以高品質發展繪就新的宏偉圖景,推動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經濟日報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