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推動中美關係向上提升,有共識更要有行動
2022-11-15 16:1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當地時間14日下午,由美方提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在巴厘島舉行了面對面會晤。在三個多小時內,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中的戰略性問題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看法,並取得多項共識,為中美關係把舵定向。總體看,這次會晤達到了深入溝通、明確意圖、劃清紅線、防止衝突、指明方向、探討合作的預期目的。國際輿論普遍評價積極。

【國際銳評】推動中美關係向上提升,有共識更要有行動_fororder_640 (1)

  這是中美元首三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拜登總統執政後兩位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還是中美各自完成今年國內重大議程後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互動,受到全球高度關注。從會晤開始前兩國元首面帶微笑握手合影,到會晤時長超過事先商定的時間,不少細節表明,本次會晤既是兩國元首交往的延續,也預示著一個新的起點。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美領導人展現了改善雙邊關係的意願。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本次會晤讓中美緊張的雙邊關係得到緩和。

  當前,中美關係之所以陷入建交以來的低谷,根本原因在於美國對華認知出了問題。從將中國定性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到對華發動貿易戰、科技戰,人為“築墻設壘”,強推“脫鉤斷鏈”,再到拉幫結派搞圍堵中國的“小圈子”,美方的錯誤做法導致中美關係偏離正軌、迷失方向。這也是為何習主席在會晤中強調,中美雙方需要本著對歷史、對世界、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探討新時期兩國正確相處之道,找到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同時,習主席介紹了中共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重大意義,強調中國黨和政府的內外政策公開透明,戰略意圖光明磊落,保持高度連續性和穩定性;中國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拜登總統在會晤時表示,一個穩定和發展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的利益。美中應向世界展示,雙方能夠管控分歧,避免由於誤判或激烈競爭導致滑向衝突對抗。

  什麼是中美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習近平主席此前提出,中美應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一次,習主席進行了更加細緻的闡述。比如,強調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對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當前形勢下,中美兩國共同利益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了;共同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這些論斷來自於中美建交40多年的寶貴經驗,體現了一位大國領導人對中美關係的精準把脈與戰略洞見,為中美關係擺脫當前困境提供了戰略指引。

【國際銳評】推動中美關係向上提升,有共識更要有行動_fororder_640

中美元首會晤開始前的現場。  總臺記者石丞拍攝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治人物聲稱要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實際上,這個“護欄”在中美建交之初就存在。在這次會晤中,習主席強調,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雙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對抗衝突的關鍵,也是中美關係最重要的防護和安全網。

  這其中,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這次會晤當中,習主席再次明確了這點。拜登總統重申了此前“四不一無意”立場,並且進行了擴展,加入了美方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的表態。中國有句古話,叫“行勝於言”。美方的承諾清單越拉越長,行動也必須得跟上,而不能繼續説一套、做一套。

  當今世界很不太平。中美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加強合作對兩國和世界都是好事。在這次會晤中,中美就一些問題取得了共識。比如,兩國元首同意,雙方外交團隊、財金團隊保持戰略溝通和對話協調;同意共同努力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等。兩國元首還同意繼續保持經常性聯繫。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本次會晤展現出中美元首尋求加強溝通、共同商討解決雙邊和重大全球性問題的努力,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增加了信心和希望。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在中美關係面臨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這場元首會晤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接下來,雙方需切實跟進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特別是美方要把拜登總統的承諾落到實處,與中國一道推動中美關係向上提升,讓世界看到一個大國應有的誠意與擔當。(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