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在上海虹口,居民區多了批“第一書記”
2022-11-21 09:23:19來源:澎湃新聞編輯:范琪妍

  最近,上海虹口區的一些機關幹部有了“新身份”——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在基層,他們設置了第一書記接待點,解決急難愁的民生問題;改造社區會客廳,提供各類文化活動……最重要的是,發揮基層民主,讓居民參與到社區事務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今年9月起,虹口區選派了32名機關幹部到社區擔任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36.5歲,80後、90後幹部超過了80%。

  結合原本的工作優勢,他們打造出一批基層治理的創新品牌。在“沉浸式辦公”、社區會客廳、樓組黨建等工作中,推進參與式規劃,引導居民區各類組織、黨員幹部和居民同向發力,以“紅色引擎”提升社區治理效能。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在上海虹口,居民區多了批“第一書記”

  北外灘唐山裏居委會第一書記黃興。 本文圖片均為 楊伯榮 圖

  解決民生急難愁,打造社區會客廳

  挂職僅3周,黃興已經完成了角色轉換——從虹口區建管委建管科科長到北外灘街道唐山裏居委第一書記。

  在機關工作20年,黃興先後參與過市政、交通、防汛、信訪、建築業行業管理等工作,常年與居民打交道。然而進入居委會,他發現管理範圍更小了,工作內容更多了,和居民也更近了,“我們要第一時間準確了解居民需求,向有關部門呼籲反應,從問題的‘解決人’轉變為問題的‘發現人’‘反映人’,同時是協助配合解決問題的‘好幫手’。”

  居委工作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文教、衛生、民政等個個都是急難愁問題。黃興一上任就展開調研、摸清家底,設置了第一書記接待點,廣泛蒐集社情民意,主動約請居民代表到居委會反映問題。

  “簡單問題快速辦結,複雜問題儘快反映。”黃興表示,上任三周,類似小區糞便冒溢等物業管理問題、垃圾清理等衛生問題都迅速解決;而轄區內老舊小區機動車停車難的問題,已經向有關部門反映,居委會也在想辦法儘量解決。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在上海虹口,居民區多了批“第一書記”

  天虹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劉懿靜和居民商議社區事務。

  和黃興一樣,劉懿靜也在10月下旬成為嘉興路街道天虹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而她的原崗位是虹口區民政局組織人事科科長。

  在天虹居民區,她組織開展了“兩代表一委員”聯繫服務群眾、黨員代表座談、居民代表懇談等一系列面對面活動,發現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高漲,希望開展多樣化的文化、體育、藝術、閱讀等社群活動。而這些將在改造中的“天虹會客廳”落實。

  劉懿靜介紹,改造後的會客廳將有工坊、多功能廳和迷你劇場等三大功能,居民可以在會客廳參加烘焙、手工、閱讀、展覽、親子沙龍等多樣化活動,也可以組織社群在會客廳開展各類活動,自發進行議事協商,主動參與社區事務。此外,居委會正在聯繫對接虹口圖書館,擬採取設立自助借閱機、設置“嘉書房”延伸點或圖書漂流等多種形式,為居民提供家門口的讀書服務。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在上海虹口,居民區多了批“第一書記”

  天虹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劉懿靜正在辦公。

  機關經歷賦能社區工作

  今年9月起,虹口區選拔了首批32名機關幹部到社區擔任居民區黨組織書記。他們大多是80後、90後,平均年齡36.5歲,具有一定的工作經驗。

  “選派幹部到虹口區部分居民區擔任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是我們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體現。”虹口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黨建辦主任李紅波認為,幹部到基層一線,既可以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鍛鍊幹部們的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提升群眾工作方面的能力;也可以增強基層的工作力量,優化基層隊伍的結構。

  黃興所在的唐山裏居委,有多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區,停車位較少,而居民私家車不斷增長。以唐山新苑為例,小區停車位只有100余個,但機動車保有量達180多輛,堵車是小區常態。

  經過詳細考察,黃興提出四個解決辦法:小區內部改造挖潛、借用周邊單位停車場地進行錯時停車、利用周邊道路增設停車場、在周邊建設地塊增配公共停車位指標。目前,居委會已經和周邊一家單位協商,借用場地錯峰停車,其他仍在接洽協調中。

  黃興指出,機關工作經歷為社區工作提供了助力,一是可以利用自身的專業優勢,提出可行性方案,找準對口的部門;二是以前有過解決類似問題的經驗,了解相應的程式和要求,與相關部門比較熟悉,可以發揮協調優勢,配合相關部門推進問題的辦理解決。

  天虹居委會將試點開展“沉浸式辦公”改造,把更多的辦公空間讓渡給居民。這也是虹口區民政部門牽頭開展的基層治理創新品牌項目。劉懿靜説:“我也充分依託民政娘家的資源和支持,帶領居委幹部先行一步,學習沉浸式辦公的相關工作理念和先進經驗,在民政的牽線搭橋下,帶領居委幹部赴兄弟街道居委參觀學習沉浸式辦公場景,為打造具有天虹特色的沉浸式辦公模式奠定基礎。”

  發揮既有的工作優勢,“第一書記”們正在打造一批基層治理的創新品牌。李紅波表示,將進一步做好選派幹部擔任居民區黨組織書記這項工作,在崗位培訓、老書記帶教等方面給予更多的支持,關心、關注和關愛這批下沉幹部,讓他們在基層安心紮根,在基層更好地開展工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