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精選題”“深調研”“見實效”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網絡主題採訪走進山東省政協小記
2022-11-23 14:50:56來源:人民政協網編輯:胡君顏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精選題”“深調研”“見實效”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網絡主題採訪走進山東省政協小記

  11月22日,“這就是山東•在二十大精神鼓舞下”——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網絡主題活動在濟南啟動。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山東省政協研究室、提案委員會和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負責同志與政協委員代表一起,向來自人民網、新華網、人民政協網等中央和省重點新聞網站的近20位記者介紹省政協“有事多商量”協商活動開展情況。

  感受:協商民主暖意濃濃

  雖是小雪時節,會議室裏卻溫暖如春。“今天的座談會大家暢所欲言,有問題隨時提問。”主持人的一番開場白,讓會場內頓時輕鬆起來,也讓與會記者感受到人民政協濃濃的協商民主氛圍。

  然而,輕鬆活潑的背後是嚴謹不殆。為讓記者們充分了解相關工作情況,會前山東省政協不僅準備了“有事多商量”協商活動開展情況介紹,而且印製了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重點提案督辦協商和追蹤問效兩份彙編材料,以及前期媒體報道集。厚厚的材料擺在面前,讓與會記者普遍感到,山東省政協的“有事多商量”工作紮實、成果豐碩、品牌亮眼。

  事實的確如此。2022年,山東省政協認真落實省委部署安排,紮實推進“有事多商量”協商平臺建設,不斷完善以政協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月度協商會”為重點、以協商座談會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構建起黨委政府政協和社會各界橫向協同、良性互動的協商議政工作體系。

  通過健全完善各項制度、完善協商議政格局、推動工作創新開展,實現了服務大局作用更加彰顯、協商民主氛圍更加濃厚、成果轉化渠道不斷拓寬。紮實有效協商也贏得了更多重視支持,省委書記、省長多次主持研究協商重大問題,帶頭出席重要協商活動,多次對建議案、協商情況報告等作出批示,有力推動了協商議政成果落地見效。

  感觸:選題觸及“盲點” 調研觸動“淚點”

  2022年,山東省政協重點打造了集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遠程協商、網絡議政等於一體的常態化融合履職載體“月度協商會”,目前已組織8次。“這種形式非常好,是開創性舉措,選題都很精準。”山東省政協委員李振函説。

  山東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負責承辦2022年第一次“月度協商會”,聚焦“推進育兒友好型社會建設”,旨在破解“生不出”“養不起”“教不好”難題。“這次協商不僅僅事關‘國之大者’,還牽動著千家萬戶的喜樂哀愁。”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説。

  山東省政協委員張法水參加了2次“月度協商會”,其中“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這一議題,讓作為法律工作者的他直言觸及了“盲點”。“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張法水在介紹時説,這讓他感到省政協協商議題選得準、選得好。

  精選題更要深調研。在開展“實施品牌戰略”重點提案辦理協商中,省政協提案委員會邀請全國、省、市、縣四級政協委員和承辦單位一起,深入一線實地調研,四級聯動、五問出招,看進展、謀思路的同時,也起到了較好的影響和帶動作用。

  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創新開展訪談式調研,一對一、面對面,與育齡婦女、托幼機構等方面共計百餘人攀談,可謂“行走村居路,問道百姓家”,同時通過省政協網站、“民聲連線”等啟動網上社會調查,16萬餘人次參與,最終匯集成沉甸甸的調研報告和分析報告。

  “線上線下互動交流,讓協商更具廣泛性、群眾性。”李振函説。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訪談中有幾名育齡婦女談到辛酸處,當場失聲抽泣。通過深入調研,不僅聽了真心話,也動了真感情,讓委員增強了協商議政的責任感、使命感。

  感知:重回協商現場 關注協商實效

  “委員8人、專家4人、群眾代表2人,與5個協商部門的負責同志,分列兩邊、鄭重莊嚴。”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負責同志用一句話把大家帶回2022年第一次“月度協商會”現場。大家共同回憶起那場協商的感動與精彩。

  感人的發言——群眾代表張金鴿是德州市一名社區計生主任,也是9個月大的孩子的媽媽。她飽含深情接連發出七個“我希望”,集中闡發廣大育齡婦女的所思所盼,幾度哽咽、數次中斷發言,與會人員無不動容。

  精彩的回應——為保證互動的即時性,會前只向協商部門通報了協商要點,並沒有提供詳細的發言內容,但相關負責同志有備而來,對問題不遮不掩,談思路胸有成竹,正面回應委員建議,展現了很高的政治站位、深厚的為民情懷和良好的協商素養。

  “我們沒有拘泥于傳統、單一形式的協商,而是結合協商內容創設豐富多樣、適用不同場景的協商形式。”省政協提案委員會負責同志著重介紹了開展提案辦理協商的幾種形式,包括帶案協商、聯動協商、走訪協商、沉浸式協商和在線協商等。通過這些形式,擴大了辦理協商覆蓋面,推動提案“辦得好”“能落地”“見實效”。

  “能不能談一談協商成果轉化落地的情況?”人民政協網記者問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省政協提案委員會負責同志以圍繞“推動協調發展,實現共同富裕”重點提案開展的“三看”活動作答:“一看進度,承辦單位有沒有按照辦理時限完成;二看精準度,承辦單位有沒有落實建議解決問題;三看滿意度,提案者是否滿意,群眾是否受益。參加同志一致認為,這種追蹤問效的形式新、效果好,對提辦雙方都是一種正向激勵。”

  李振函對此深有感觸。當他看到“月度協商會”建議在《山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和《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實施方案》中得到採納時,感受到了協商民主的力量和政協委員的價值。而張法水回憶起到省教育廳參與提案辦理協商的經歷,脫口而出當時一則新聞的題目——《越“辦”越喜歡》,引得記者們會心一笑。那是對“中國式商量”的心悅誠服。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人民政協報社、山東省委網信辦指導,人民政協網、山東省政協《聯合日報》社•聯合網主辦,將圍繞山東省政協“有事多商量”工作情況、濟南市政協“商量”等內容深入採訪,全方位、多角度報道山東各級政協通過協商平臺建設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通訊員 劉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