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巴基斯坦學者明竺: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任何一個國家借鑒學習
2022-11-28 19:3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邵一平):7年前,懷著對中國濃厚的興趣與喜愛,來自巴基斯坦的女青年明竺來到北京清華大學求學,在攻讀完中國外交政策專業碩士學位之後,明竺選擇繼續留在北京,深耕相關領域。目前,明竺在全球化智庫(CCG)擔任研究員,她希望可以引導更多人了解並參與到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一起協同發展。

  明竺從小受父親影響非常熱愛中國。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她的父親在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工作,經常在巴中兩國間往返飛行。父親每次回到巴基斯坦,都會給她帶來從北京選購的各式手工藝品,自小明竺的房間裏就擺滿了來自中國的裝飾品。她和她的家人都很欣賞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巴基斯坦人普遍欣賞中國書法、繪畫、絲綢等藝術品。在我家裏,就有很多來自中國的藝術品。我從父親那裏聽到了許多關於他參觀中國歷史遺跡的故事,關於中國人民對巴基斯坦人民是多麼熱情、友好的故事。我認為,在我的家裏,一直以某種方式在和中國的文化元素緊密聯接。所以中國一直是我喜歡的國家,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欣賞其歷史和藝術。”

  自2015年來到中國,明竺已經在北京生活了7年。讓她感到意外的是,7年前的北京在她眼裏就已經是一個充滿活力和生機的大都市。而在北京生活的這些年裏,她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活力只增不減。快節奏、現代感和厚重的文化、歷史交織在一起,中國人從內而外流露出的自信和坦率,源源不斷地帶給她驚喜與新鮮感。“我一到北京,就感受到這裡充滿活力,令人印象深刻。在這些年裏,我看到了這種活力的增強。讓我意外的是北京是如此的快節奏、現代化,同時不失文化底蘊。中國人彬彬有禮,而且不害羞,很自信。”

  在中國,明竺主要研究的是中國的外交政策。作為研究者,明竺看到了多個“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為各國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我認為,中國在多邊主義方面的倡議,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實際上都是具有歷史性的。這是承認多樣性、希望解決實際問題的倡議。在過去10年裏,我們看到中國有能力與世界分享自己的經驗,其他國家也希望向中國學習。我認為這就是中國帶給國際社會最大的貢獻。”

  明竺也曾多次實地考察瓜達爾港等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的項目,見證了兩國攜手推動中巴經濟走廊的高品質發展。“當巴中經濟走廊被正式提出時,它是巴基斯坦的頭條新聞。中國經濟特區已經成為世界榜樣,我們也規劃了瓜達爾港。如今,我們顯然看到了它在積極地發展。”

  明竺説,當巴基斯坦處於困境之時,中國總會伸出援手。無論是新冠肺炎疫情,還是巴基斯坦今年的洪災,中國的援助都進一步詮釋了“患難見真情”。不久前,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裏夫到訪中國,成為中共二十大閉幕後首批受邀訪華的外國領導人之一。在明竺看來,這也是巴中“鐵桿”兄弟情誼的最好體現。她説,中國在巴基斯坦人民心目中是溫暖的,如同親兄弟一般。“巴基斯坦和中國有著兄弟情誼。一想到中國,我們就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巴中兩國一直有著非常深厚、密切的關係。我認為巴基斯坦總理這次訪華非常重要,我們都為此感到鼓舞。因為我們相信中國是一個非常好的合作夥伴。”

  研究學術之餘,明竺也希望了解更多中國的發展之道。她參與了全球化智庫和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共同發起的“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和“國際青年中國行”活動 ,到訪了中國許多城市、鄉村。在農村,她詳細了解當地的發展致富經,探尋中國鄉村振興發展的故事。“從去年以來,通過‘國際青年中國行’活動,我們也去了中國的許多農村地區,親自了解他們是如何改變環境的。要真正了解中國的扶貧,你需要到農村去。另外,我認為與發達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相比,中國是獨一無二的。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在某些方面向中國學習,但是沒有人可以複製中國的發展道路,可以通過觀察中國的發展,找到適合自己國情的方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