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防疫熱點問答 | 老年人接種疫苗必要性大嗎?——國家疾控局回應來了
2022-12-03 10:20:29來源:新華社編輯:馬嘉欣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老年人接種疫苗必要性大嗎?——國家疾控局回應來了

  新華社記者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部署進一步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老年人接種疫苗必要性大嗎?有沒有更便利的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種?當前我國老年人疫苗接種情況如何?針對公眾關心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有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

  1.問:有群眾關心,家中老人80多歲了,很少出門,有必要打疫苗嗎?

  答:此次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繼續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

  我們在基層調研中發現,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往往有三方面情況:一是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意識不足,覺得自己日常活動範圍有限,接觸病毒的機會比較少;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礎性疾病,擔心疫苗接種會發生異常反應,對接種有顧慮;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動失能或半失能情況,因此感到接種不方便。

  針對這三方面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出臺了一些辦法,其中首要的是提高大眾和老年人對接種疫苗的認識。老年人基礎疾病比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發展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較大,因此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獲益是最大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誠懇呼籲廣大老年朋友們儘快行動起來,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為自己的健康護航。

  2.問:有哪些更便利的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種?

  答:《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從健全機制、做好摸底、優化服務、細化宣傳等方面做了部署和推進。

  在優化預防接種服務方面,將進一步提升預防接種服務的溫度和便利性。在前期經驗基礎上,繼續開設老年人接種綠色通道。同時開設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方便老年人接種。對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將安排有豐富診療和接种經驗的醫務人員,上門為老年朋友們提供接種服務,用良好的、有溫度的工作服務,讓老年人放心接種。另外,醫務人員在接種過程中會耐心回答老年朋友們的疑問,會對老年人健康狀況進行評估,確保接種安全。

  3.問:當前我國老年人疫苗接種情況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工作重點?

  答:我國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總體情況還可以,但在不同年齡層次有差異,80歲以上的老年人接種率還不是很高。所以一方面要整體提高老年人的接種率,一方面要重點推進和提升80歲以上老年人的接種率。

  截至11月28日,我國有90.68%的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86.42%完成全程接種。我國8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種率為65.8%。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方案要求,指導各地週密組織部署,優化接種服務,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和老年人的接種工作。

  編輯:鄔金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