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從愛麗舍宮晚宴到白宮國宴,歐洲看透了美國
2022-12-03 21:3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2日,法國總統馬克龍結束了為期三天的訪美行程。善於斡旋的馬克龍這次去美國,主要是尋求美《通脹削減法案》豁免歐洲企業。但結果一無所獲,只好帶著美歐關係更加撕裂的遺憾鎩羽而歸。

  當然,為接待法國這個“最古老”盟友,美國從面子上做足功夫:用比白宮還要大的豪華賓館“布萊爾宮”招待馬克龍夫婦;用包括龍蝦、魚子醬的高規格國宴進行款待;安排了涉及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豐富行程……然而,再盛大的宴會、再熱情的握手,也掩蓋不了雙方的貌合神離。

  馬克龍這次來美國名義上是國事訪問,實際上是為討公道。今年8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通脹削減法案》,出臺包括高額補貼在內的大量激勵措施,以推動電動汽車和其他綠色技術在美國本土生産和應用。這激起了歐洲國家極大不滿。它們認為,這個法案包含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將加劇歐洲工業生産萎縮,迫使歐洲企業將生産線轉移至美國。

  為捍衛歐洲利益,馬克龍在出訪前幾天特地在總統府愛麗舍宮設宴招待了眾多歐洲企業家,試圖説服他們把生産線留在歐洲。法國和歐洲媒體也希望馬克龍此行能説動美國豁免歐洲企業。在抵達美國首日,馬克龍就火力全開,批評《通脹削減法案》對歐洲企業具有“超級進攻性”,法國和歐洲“許多工作崗位面臨被摧毀”,是以損害歐洲利益的方式解決美國的問題。馬克龍還説,法國希望被美國“當成一個好朋友來尊重”,並主張大西洋兩岸加強經濟協調。

  面對馬克龍的訴求,拜登稱美國不需要向歐洲道歉,但可以做出“微調”,不過沒有説明具體措施。有德國媒體指出,在涉及經濟利益問題上,美國的首選永遠只能是自己,歐洲人必須對此有清醒認識。

  在這方面,歐洲早就感受頗深。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因追隨美國發起對俄多輪制裁,歐洲面臨巨大的能源危機。號稱盟友的美國,卻借機坐地起價、趁火打劫。眼下,歐盟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的價格是美國國內價格的4倍。與此同時,歐洲央行也在美聯儲大幅加息的逼迫下陷入困境。多重危機之下,歐洲正面臨産業、就業崗位和資本流向美國的重大威脅。

  這一次,拜登政府花費50萬美元,將上臺以來的首次國宴獻給馬克龍,除了安撫,也是一種拉攏。美國需要歐洲在俄烏問題上協調配合,以及在應對與中國“競爭”上與美保持一致。這無異於在“吸血”歐洲的同時,還令其鞍前馬後地為美國霸權服務。

  對馬克龍與歐洲領導人而言,白宮這場盛大國宴,甚至比數日前愛麗舍宮挽留眾多企業的那場晚宴還要苦澀。銀器閃閃、笑容燦爛,遮不住“跨大西洋夥伴”之間的深深裂痕,掩蓋不了這樣的事實:美國從來沒有把歐洲當成盟友,而是當成擋災救火的接盤俠、維護美式霸權的墊腳石、為美國利益埋單的冤大頭。

  在馬克龍訪美之前,美國《政治報》預言,如果美國無法就美歐貿易補貼糾紛與法方達成妥協,一場跨大西洋貿易戰將在所難免。從愛麗舍宮晚宴到白宮盛大國宴,歐洲想必更加看清了美國的用心,追求戰略自主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