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多地政策調整 探索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
2022-12-04 15:59:4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黎萌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中國多地政策調整 探索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

  中新社記者 李純

  連日來,中國多地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進行調整,逐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與此同時,不少地方也在落實現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礎上,探索進一步優化完善防控舉措,力求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學、精準、高效、有溫度。

 

 

  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為方便民眾日常出行,多地交通運營不再要求查驗核酸檢測結果。自12月5日首班車起,北京公交、地鐵運營企業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乘車。天津軌道交通自12月2日起取消72小時核酸證明查驗。深圳12月3日也宣佈,乘坐公交、地鐵、計程車、網約車等市內交通工具,掃場所碼、查驗健康碼綠碼,不再查驗核酸檢測證明。

  此外,許多場所也停止查驗核酸證明。成都居民出入小區、院落只需出示健康碼。北京明確,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陰性結果的患者進入。廣州自12月1日起,到藥店購買感冒、發熱等藥品不再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經營活動也在有序恢復。鄭州商超、菜市場、理髮店等生活必需場所(機構)恢復營業,電影院、圖書館、體育館、餐飲等場所有序開放。北京近期也有八達嶺奧萊、朝陽大悅城等大型商超恢復開門迎客。

  調整核酸檢測政策

  連日來,中國多地相繼對核酸檢測政策作出調整。北京、廣州、瀋陽、福州、呼和浩特、鄭州、太原等地宣佈,長期居家的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人員、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員,若無外出需求,可不參加核酸篩查。

  此外,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期公佈了2022年11月審核合格的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名單,有86家機構上榜。為進一步強化第三方檢測機構監管,便於公眾了解相關信息,北京市衛健委將定期公佈該市符合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品質評價合格的機構名單。

  探索陽性居家隔離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北京某小區一名患有哮喘的2歲兒童核酸檢測為陽性,父母準備帶孩子前往方艙集中隔離時,被鄰居們挽留。最終經同單元鄰居簽字,街道同意其居家隔離。不少網友被鄰裡溫情感動的同時,也開始關注近期多地對陽性人員居家隔離的探索。

  重慶市衛健委表示,對一些特殊患者,比如有嚴重基礎性疾病、老年人、孕産婦或還在哺乳期婦女,家裏具備條件的,可以居家進行隔離。成都、廣州、深圳等地也提出,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可實施居家隔離。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姜慶五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讓符合條件的陽性人員居家隔離,更符合公眾期待,有利於感染者康復,更有利於有效緩解醫療系統壓力。但是應該優化方案的落地,還需保障民眾掌握充分信息、理解政策優化的背後邏輯、做足準備、達成共識,最終形成社會公德,以達到“陽性居家”的預期效果。

  北京辟謠“全面放開”

  針對近日網傳北京市“明天起全面放開”“停止社會面核酸”“取消查驗健康寶”等消息,北京市防控辦回應指出,這些網傳內容為不實消息。“北京發佈”微信公眾號也指出,北京市整體疫情態勢雖然穩中趨緩,但仍處高位運行且分佈面廣,主要流行毒株BF.7傳播力強、隱匿性強,絕不可掉以輕心。

  目前,中國多地都在對疫情防控舉措進行優化調整,但調整不等於“放開”,許多地方依舊堅持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未敢放鬆。

  例如,重慶對重點人群仍保持定期核酸檢測。廣州也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對不同人群採取不同的核酸檢測策略。錦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則表示,圖書館、博物館、影劇院、健身房、KTV、密室劇本殺、洗浴足療等空間密閉公共場所仍暫緩開放。

  12月1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張文宏教授團隊發文指出,走出疫情的前景越來越清晰,“但是,目前我們並未完全取得最後的勝利,因為我們始終有放心不下的地方。那就是即便病毒毒力再弱,在短期內還會對脆弱人群造成損害”。(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