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南自貿港: 加工增值稅收政策首次擴大至海關特殊監管區外試點實施
2022-12-04 09:25:1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黎萌

  本報海口12月3日電(記者王曉櫻、陳怡)12月2日,2台閥門定位器以及47萬個注射液用溴化丁基涂層膠塞、40噸天然乳膠,分別在海口海關所屬洋浦經濟開發區海關以及海口港海關通關放行。這標誌著海南自貿港加工增值超30%免關稅政策正式擴大至海關特殊監管區外的園區試點實施。

  加工增值30%免關稅政策作為海南自貿港“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進出口管理制度的重要內容,是海南自貿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備受境內外投資者的關注。該項政策自2021年7月在洋浦保稅港區率先落地實施以來,先後擴展至海口綜合保稅區、海口空港綜合保稅區。截至今年10月,加工增值內銷貨值達27.2億元,免征稅款2.5億元,讓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了海南自貿港政策的紅利。

  為進一步推動高水準開放,為2025年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做好壓力測試,在海關總署等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海南省政府的積極推動下,加工增值稅收政策正式獲批擴大到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的重點園區試點實施。試點企業須符合海南自貿港鼓勵類産業並滿足海關管理要求。海關對試點企業生産的含境外保稅進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加工增值超過30%(含)的貨物,內銷時免征進口關稅,照章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

  為保障此次試點擴區工作順利實施,海口海關成立專門小組,研究制定海關監管辦法,開展政策宣講,今年以來先後培育15家海關AEO認證企業,積極推進ERP聯網,為擴大試點打好基礎。同時,聯合海南省商務廳、儋州市政府、海口市政府,多次到企業現場辦公解決實際問題,根據“成熟一家、推廣一家”的原則,穩步推動試點擴區工作。

  “海口海關多次深入企業調研,指導我們準備海關AEO高級認證相關材料,為ERP系統聯網開展全流程測試和演練,一步步幫助我們達到試點企業條件。”天基隆智控董事長易素佩説,海關“一對一”的精心扶持和專業指導,讓他們對參與首批試點工作充滿信心。

  天基隆智控(海南)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開發、生産、銷售、維修、服務於一體的閥門及流體控制設備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公司充分依託洋浦的地理區位優勢、政策優勢,打造年産3000套智慧控制閥暨華南流體控制服務基地項目,為洋浦石化企業提供産品、維修、保養“一條龍”服務。企業表示,運用該項政策,預計一年可節約成本300萬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