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澳關係校準航向再出發
2022-12-22 18:59: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12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澳大利亞總督赫爾利和總理阿爾巴尼斯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50週年。同一天,中澳外長在北京舉行第六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就改善雙邊關係達成多項共識。雙方同意,中澳關係應符合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定位,在此基礎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管控分歧。

  這是中澳兩國改善與發展關係的最新努力。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和阿爾巴尼斯總理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會晤,為雙邊關係改善指明瞭方向。這一次,澳大利亞外長時隔3年多訪華,中澳重啟停擺4年多的外交與戰略對話機制,是落實兩國領導人巴厘島會晤共識的重要步驟。《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認為,以紀念雙方建交50週年為契機,澳外長訪華是為穩定雙邊關係邁出的最新一步。

  中澳都是亞太地區重要國家,雙邊關係曾長期走在中國同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1972年,中澳兩國正式建交。2014年,中澳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5年,中澳自貿協定生效。中國是澳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留學生是澳最大海外留學生群體、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中國是澳第一大遊客來源國……這幾個“第一”足見中澳合作的密切性。

  然而,過去幾年來,在美國推動大國競爭的背景下,澳方一些政客放棄了對華互利共贏、友好合作的務實路線,跟隨美國打壓中國。從禁止中國電信企業參與澳國內5G建設,到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再到配合美國所謂“印太戰略”、參加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機制,澳方一些政客的戰略短視與錯誤行徑,導致中澳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今年5月,澳大利亞新一屆工黨政府執政後,展現出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的意願。澳社會各界也敦促新政府改善對華關係。中方對此作出了積極回應。中澳關係出現了改善契機。

  鑒往知來。中方提出,中澳相處要把握好三點: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互利共贏,雙方可以從保持接觸交往、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務實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四個方面,為下階段中澳關係改善和發展制定路線圖。這既總結了中澳相處之道,也提出了改善中澳關係的具體舉措,有助於雙方“回歸初心,校準航向,重整行裝再出發”。

  50年前發表的中澳建交公報明確指出,“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處的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兩國之間的外交、友好和合作關係。”回顧中澳建交50年曆程,不難發現,中澳關係發展順利,是因為堅持了上述原則;中澳關係遇到困難和挫折,重要原因是上述原則遭到了破壞。

  中澳之間沒有歷史積怨,也從來沒有根本利害衝突。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化,只要堅守初心,中澳關係這艘船就不會迷航。阿爾巴尼斯總理指出,澳方願意秉持當年澳中建交初心,推動澳中關係穩定發展。澳方還表示,新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放大並管理好兩國分歧。

  澳方應將相關表態落到實處,尊重中澳兩國在政治制度、歷史文化和價值觀念方面的差異,避免在新疆、香港、人權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為中澳重塑政治互信創造積極條件。

  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一些國家在亞太地區挑動衝突、鼓動陣營對抗,對亞太和平與發展構成嚴重威脅。希望澳方保持戰略理性,不要以犧牲自身利益為代價充當他國“棋子”。中澳完全可以發揮各自優勢,開展更多有益於地區的合作。

  外界注意到,這次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發表了成果聯合聲明,同意啟動或重啟雙邊關係、經貿、地區和國際問題等領域對話溝通,支持兩國人文交流。這是中澳關係朝著正常化轉變的積極信號。

  當前,中澳關係仍然面臨挑戰。越是這樣,雙方越要回歸初心,以紀念建交50週年為契機,共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推動雙邊關係改善和發展。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