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虛偽!某些嚷嚷著要中國“放開”的國家,現在卻限制起中國人來了
2023-01-02 23:31: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去年底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經濟社會秩序加速恢復,國際社會普遍表示歡迎,認為這對全球經濟是個積極提振。然而,以美國為代表的那些嚷嚷著要中國“放開”的國家,現在又開始搞事情了。它們以中國國內疫情形勢“可能會突變出新毒株”為由,宣佈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限制入境政策。

  “毫無意義”——《華盛頓郵報》近日援引多名流行病學專家的話批評説,美國政府的決定“不科學、不合理,方向錯誤”。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是某些國家又一次集體政治表演,又一次想把疫情的鍋甩給中國,以遏制和孤立中國。

  從科學上説,中國當前流行的毒株以BA.5.2、BF.7為主,之前已經在世界各地傳播。這意味著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現新毒株,限制中國旅客入境有何意義?世衛組織流行病學家瑪麗亞·范·科克霍夫就指出,目前已經有超過500個亞係奧密克戎在全球傳播。《華盛頓郵報》稱,“奧密克戎一個新後代XBB.1.5正在紐約和美國東北部地區流行。”多國衛生健康專家都認為,沒有必要對中國旅客實行入境限制措施。一些歐美國家的相關規定既缺乏科學依據,又不顧防疫事實,從效果看更是沒用。

  從合理性上看,當前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力和毒力明顯減弱,疫情形勢出現新變化。中國在醫療救治、病原檢測、疫苗接種等能力持續提升的基礎上,因時因勢主動優化防疫舉措,及時而必要。從全球範圍看,各國調整防疫政策時都會經歷適應期,中國防疫政策“換擋”也不例外。在全球大部分國家放寬防疫措施的背景下,某些國家為何只將中國作為重點防範對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流行病學專家傑弗裏·沙曼認為,這麼做“沒有道理”。歐洲疾控中心表示,對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新冠檢測是“不合理的”。

  人們清楚記得,三年來美國等一些國家對中國防疫政策的態度自相矛盾漏洞百齣,始終把防疫當政治牌打。當中國採取嚴格防疫政策、有力保護了本國人民健康和安全時,一些歐美國家説三道四,不停嚷著要中國“放開”,否則就是沒有自由和人權。而當中國根據疫情變化優化調整防疫政策之後,某些西方政客和媒體又開始宣揚中國疫情“威脅”他國防疫,並出臺違背事實、違背科學的入境限制政策。這種雙標做法何其虛偽!

  看來,在歐美一些人的政治邏輯裏,無論中國“放開”或是“不放開”,怎麼做都不對。他們翻臉比翻書還快的表現,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拙劣的政治表演妄圖製造新一輪的分裂和對抗,將對全球早日走出疫情陰霾造成重大阻礙。

  當前,中國處於防疫政策調整期,雖然面臨一些困難挑戰,但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各地經濟迅速復蘇,社會活力正在釋放,曙光就在前頭。特別是中國採取的一系列方便中外人員往來的舉措,受到很多國家歡迎。

  “三年了,神奇泰國等你們三年了!”各國旅遊局和駐華大使館紛紛發微博向中國遊客發出邀請。這才是世界的主流聲音。某些國家政治抗疫的老把戲不會有市場,世界期待更多團結合作的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