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新一屆國會開幕 眾議院議長“難産”
2023-01-04 13:15:2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趙妍

  中新社華盛頓1月3日電 (記者 沙晗汀)美國第118屆國會當地時間3日開幕。眾議院經過三輪選舉仍未能選出議長,這是百年來眾議院首次未能在首輪選舉中産生議長。

  在去年11月的中期選舉中,共和黨贏得眾議院。在新一屆眾議院中,共和黨佔222席、民主黨佔213席。按照規定,獲得半數以上票數的候選人當選眾議長。

  在當天眾議長的選舉中出現了“戲劇性的”一幕。首輪投票中,共和黨人麥卡錫獲得203票,少於民主黨人傑弗裏斯的212票,兩人均未獲得半數以上票數。其中,有19名共和黨人將票投給其他共和黨議員,民主黨人則全部投票支持傑弗裏斯。第二輪投票中,麥卡錫再次獲得203票,傑弗裏斯212票。第三輪投票中,傑弗裏斯仍獲得212票,麥卡錫則獲得202票,20名共和黨人將票投給另一名共和黨議員喬丹。在三輪投票後,眾議院仍未能選出議長。

  據美媒報道,上一次眾議院未能在首輪選舉産生議長還是在1923年。據悉,此次拒絕投票支持麥卡錫的議員為共和黨中保守派議員。他們認為,麥卡錫的主張“不夠保守”,在與民主黨的爭鬥中“不夠強硬”。

  目前,眾議院已休會,將於4日繼續進行投票。據報道,麥卡錫正在與共和黨人加緊談判。也有消息稱,溫和派共和黨人也在考慮與民主黨人合作,以便獲得足夠選票。但傑弗裏斯當天表示,民主黨人目前不打算幫助共和黨人選出眾議長。

  按照規定,如果不選舉産生眾議長,新一屆眾議員則無法宣誓就職,眾議院各委員會也不能開始工作。

  相比于眾議院的“混亂”,參議院則“一切正常”。在新一屆參議院中,民主黨佔51席,共和黨佔49席,民主黨繼續控制參議院。當天,民主黨參議員舒默連任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參議員麥康奈爾也再次當選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成為參議院歷史上擔任政黨領袖時間最長的議員。(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