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百年來首次!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難産 共和黨分歧明顯
2023-01-04 09:20:1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趙妍

  中新網1月4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3日上午,美國新一屆國會的眾議長選舉投票舉行。在首輪投票中,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未能獲得足夠的218票,因此,眾議院對議長的選舉將進入下一輪投票,直到有人勝出。據悉,這是一個世紀以來眾議院第一次未能在首輪投票中選出議長。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由於共和黨席位領先優勢非常有限,麥卡錫最多只能失去黨內議員4票。但在首輪投票中,有19位共和黨議員沒有投票給麥卡錫。

  這是自1923年以來,國會眾議院議長投票首次未能在首輪出結果。這表明,儘管共和黨贏得了眾議院多數席位,但對眾議院的控制卻非一帆風順,顯示了共和黨內部的分歧。

  在隨後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麥卡錫依然只獲得203票,其中19名共和黨眾議員在第二輪統一投票給俄亥俄共和黨人吉姆·喬丹,儘管喬丹表明他不想競爭這個職位,希望麥卡錫當選議長。

  在第三輪投票中,麥卡錫依然沒能扭轉局面,甚至還多損失一票,只獲得202票。在前兩輪投票支持他的佛羅裏達州共和黨人拜倫·唐納茲在第三輪投票中也投給了喬丹。

  另據路透社報道,在第二輪投票後,麥卡錫沒有表現出退出競選的跡象,他稱:“我們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我們獲勝……它最終會改變。”

  而民主黨領袖傑弗裏斯在全部三輪投票中都獲得了所有民主黨人的支持,獲得212票。贏得眾議院議長的門檻是218票。

  在議長難産之後,眾議院全會通過休會動議,將於4日中午重新開始會期繼續選舉議長。

  分析稱,曠日持久的眾議長選舉可能會破壞眾議院共和黨人在優先事項上迅速取得進展的希望,其中包括調查拜登政府和其家人,以及關於美國經濟、能源獨立和邊境安全的立法等。

  共和黨內最激烈的反對來自右翼。《紐約時報》分析稱,即便麥卡錫爭取到了足夠票數,他作為議長顯然也會受到右翼的裹挾,因為他在拉票過程中不得不給他們一些承諾。

  但另一方面,一些共和黨內反對派則表示,不相信麥卡錫在最後時刻給他們的承諾。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歷史上選舉時間最長、最具爭議的眾議院議長選舉是在1855年,當時共進行了133輪投票,耗時近2個月。上一次眾議院議長選舉在第一輪未能有結果則是在1923年,歷經9輪投票才選出新任議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